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古風包裝潮流配色 故宮彩妝俘獲少女心

2018-12-12
■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推出的六色口紅。 網上圖片■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推出的六色口紅。 網上圖片

2016年,故宮在官方淘寶店推出了原創紙膠帶,成為了「網紅界」的一朵「奇葩」。當時有不少粉絲利用宮廷味十足的膠帶,來裝飾口紅及其他彩妝的外觀,以此打造「私人御用訂製款」。之後,故宮淘寶推送了「腦洞文章」--《假如故宮進軍彩妝界》,文中暢想「點翠眼影、花朵腮紅、千里江山指甲油......」,立刻引起了「宮粉」的強烈共鳴,超3萬網友點讚支持故宮的創意。如今,千呼萬喚的故宮彩妝終於亮相了。昨天早上,故宮淘寶的官方公眾號對推出的彩妝進行了「官宣」,多個系列的原創彩妝產品也同步在故宮淘寶網店「上新」,精緻華美的外觀引起大批粉絲爭相購買。■《北京晚報》

其實,前天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就首次發佈了「故宮口紅」,並引爆朋友圈。這6款口紅顏色靈感全都來自於故宮院藏的紅色國寶器物,而外觀的設計則主要是從清宮后妃服飾與繡品中汲取的靈感。比如,備受美妝愛好者青睞的「郎窯紅」色號,靈感源自「郎窯紅釉觀音尊」,外觀設計靈感源自「洋紅色緞繡百花紋夾氅衣」,口紅膏體顏色和外管色調搭配得十分協調。

外觀靈感源於院藏文物

除了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以外,故宮淘寶昨天早上也公佈了一系列彩妝產品,包括口紅、眼影、腮紅、高光等。「浮天滄海.故宮仙鶴系列」彩妝,設計元素來源於故宮院藏文物「紅漆邊架緞地繡山水松鶴圍屏」。設計師將明年的「流行色」--珊瑚橙融入彩妝設計中,使得腮紅在橙色基礎上透出粉色的輕柔。據介紹,這個顏色來源於故宮院藏文物「畫琺琅長方盆玉石珊瑚菊花盆景」。而外觀華美「暗夜流光.故宮螺鈿系列」彩妝,靈感則來源於故宮院藏文物「黑漆嵌螺鈿花鳥羅漢床」,外盒在燈光的輝映下,如文物上貝殼珠光般閃爍。此外,還有「攝人心魄.故宮點翠眼影」,靈感來自故宮院藏文物「點翠鳳吹牡丹紋頭面」,「須臾一夢.故宮海水高光」則脫胎於故宮院藏文物《水圖卷》......

故宮淘寶推出的彩妝網店「上新」後,立刻引起了大批「宮粉」的熱烈回應:「管不了『雙十二』滿減了,只怕『下手沒』!」截至11日23時50分,「仙鶴口紅」就已經售出超過15,000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