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致遠艦沉船百年 英產地存設計圖

2018-12-11
■致遠艦設計圖之一    網上圖片■致遠艦設計圖之一 網上圖片

兩米長的淡黃色亞麻紙已褶皺卷邊,圖紙上意為「巡洋艦編號493和494」的字跡工整、墨跡清晰、塵封百年。甲午海戰中抗擊日艦後沉沒的清北洋海軍致遠艦的部分原廠設計圖紙在其建造地-英國紐卡斯爾市的一家檔案館,首次被發現,為打撈那段悲壯的歷史提供了重要參考。

新華社記者日前在泰恩-威爾檔案館發現一套名為「中國巡洋艦舵機設計圖」的原始圖紙。這套圖紙共七張,上面用紅、藍、黑三色手繪標注艦船舵機系統,數據具體到諸如舵柱直徑,對艦型、艙室佈局等也細緻描繪。舵機是改變艦船航向的操作系統,作用類似「魚尾」。

「建造編號是每艘在建艦船專有的身份證明,標注在船台、船身鋼板、設計圖、造價表等處。」泰恩-威爾檔案館海事歷史部原負責人、英國海事歷史學家伊恩.懷特黑德向記者確認:「因此這些圖紙屬於致遠和靖遠,確定無疑。」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