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需統一平台 助通存通取

2018-12-07
■ 在內地,「時間銀行」的興起亦遭遇了「支取」的瓶頸。圖為湖北省武漢的一名義工展示其「時間銀行」存摺。 網上圖片■ 在內地,「時間銀行」的興起亦遭遇了「支取」的瓶頸。圖為湖北省武漢的一名義工展示其「時間銀行」存摺。 網上圖片

雖然中國各地的「時間銀行」發展正勁,但早在15年前就開了「時間銀行」的上海卻遇到了瓶頸--有義工「存款」多年,但無法「支取」相應的物資或服務;比如參與上海「時間銀行」的第一批義工、今年80多歲的孫嘉蘭。另外,無法「通存通兌」也是「時間銀行」現實操作中的難題。孫嘉蘭說,一旦義工搬家,之前認真記錄的「時間存摺」便難以再找原來居委會兌現。

「分佈式應用」是未來趨勢

復旦大學社會科學副教授邵曉瑩說:「參加『時間銀行』義工服務的以老年人居多,年輕人很少。當這些當年照顧更大年紀的『儲戶』需要服務時,往往發現後繼無人。」

中國「時間銀行」領軍人物李奎提出了未來使用「分佈式應用」(編者按:「分佈式應用」是運用區塊鏈技術的一種智能合約,可理解為一種升級版的APP)的解決方案。據悉,該方案是一個覆蓋全球的公益網絡,運用科技為每一個義工建立服務數據庫,記錄其服務時間,同時協調各地市「時間銀行」為需要幫助的義工提供相應的服務。 ■每日頭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