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沙縣小吃明年或建成中央廚房

2018-12-11

在中國「遍地開花」的福建沙縣小吃明年4月或將建成中央廚房,並投產、覆蓋其全產業鏈,特許加盟終端店配送面達80%以上。該產業提升項目部的指揮長羅光華說,明年還計劃新成立一批子公司,新增2,000家以上的連鎖店。沙縣副縣長樂榮光說,沙縣小吃全產業鏈有望於2020年初步形成。

沙縣小吃有米、麵、豆、肉四大系列,240多個品種,其中39種被中國烹飪協會評為「中華名小吃」。據統計,目前該縣在中國各地經營店舖的共有6萬多人、近3萬家店、總年營業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

「夫妻店」轉型標準化連鎖店

1990年代,沙縣小吃以「一元進店、兩元吃飽、五元吃好」迅速打響品牌,但也給人留下「臟、亂、差」的印象。為突破發展瓶頸,2016年以來,沙縣縣委、縣政府通過提升經營模式、加快品牌推廣、延長小吃產業鏈等舉措,推進沙縣小吃公司化運作、標準化實施、連鎖化經營。兩年多來,沙縣小吃正逐漸改變傳統「夫妻店」的經營模式。沙縣已在全國各地成立了21家沙縣小吃集團餐飲子公司,新發展連鎖店近1,800家,改造完成的門店業績平均提升50%以上。

相繼在日美法開店

沙縣小吃的轉型升級亦擴展到了世界各地。繼今年6月在日本東京成功亮相之後,沙縣小吃連鎖店又於10月在美國紐約、11月於法國巴黎相繼開業。沙縣已在18個國家申請註冊沙縣小吃商標,已獲八個國家批准。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