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 對西施最美麗的誤會

2018-12-14

范 舉

香港大坑有一條街,名叫浣紗街,曾經爆發過警匪槍戰,因此在港九知名。什麼叫做浣紗,據說與春秋時代越國美女西施有關。

西施,一作先施,又稱西子,姓施,名夷光,春秋越人,世居諸暨苧蘿山下苧蘿村。村有東、西,夷光居西,故人稱西施。出身貧寒,父賣薪,母浣紗。西施自幼隨母浣紗江邊,故又稱浣紗女。生有姿色,秀媚出眾。什麼叫做浣紗女?許多人望文生義,以為浣者,沖洗的意思。紗者,紗布的意思。

其實在春秋年代,中國人的技術還沒有進化到穿上了棉做的衣服,當時都是穿麻做的衣服。苧蘿山下苧蘿村,已經講清楚了西施居住的地方,山上種滿了苧麻,附近的河流出現了製造苧蘿的作坊,先把苧麻浸泡在水中,讓其外部組織腐爛了,再用一個形狀扁平的木棍,用力進行拍打外表皮的腐爛組織,使之露出了一根根的麻纖維,再紡織成為麻線,然後用手動的紡織機織造為麻布,縫製成衣服。有了這種製造苧麻的行業,西施母女兩代才可以浣紗為業。每日都做這麼粗重的勞動,所以身體非常結實和苗條。

越國范蠡、文種為了報仇雪恨,立志伐吳,「遺之美好,以為勞其志」之意,於苧蘿山下得西施、鄭旦兩個美女。於土城山建美女宮,教習歌舞禮儀,並且進行間諜訓導,三年學成,使范蠡獻於吳王。吳王大悅,謂:「越貢二女,乃句踐之盡忠於吳之證也。」於虞山北麓築姑蘇台,靈岩山上作館娃宮,置二女於椒花之房,沉溺酒色,荒於國政。相傳鄭旦後以色衰失寵,鬱鬱寡歡而死,單獨西施成功地成為了句踐身邊的大紅人,可以影響朝政。西施是中國最早的007,收集了大量吳國的政治、軍事、夾檔的經濟的情報,定期向越國作出報告。西施說自己定期會有婦女病症,需要自己鄉下的大夫看病,一看就會痊癒。這個大夫其實就是傳遞情報的關鍵人物。後來,越國得西施的情報,乘虛而入,大破吳軍,收復失地。

滅了吳國,流傳最廣的是前者,乃西施世事已了,與越國的大夫范蠡泛舟江湖,不知所終。不過這個說法沒有歷史記錄。

與西施差不多同時代的墨子記載的西施命運則沒有和范蠡恩愛終老那麼幸運,而是魂歸西天。墨子約生於公元前468年,死於公元前376年。他道西施的記載可能是關於西施最早的記錄。《墨子.親士》篇記有:「西施之沈,其美也」。「沈」和「沉」在先秦古文中是互通的。有人據此認為,這裡的「沈」字說的是西施的死因。後人引後漢趙曄的《吳越春秋》的逸篇對應,有「吳亡後,越 浮西 施 於江,令隨 鴟夷以終」。「鴟 夷 」是 裝 屍 體 的 皮 囊。這些歷史資料證明,西施極有可能在吳亡後被沉入了水底。句踐從姑蘇凱旋,把西施帶回了越國,而且很想納西施為妃。越王夫人認為西施政治手腕了得,懂得掌權,會損害自己的地位,就讓手下把西施誘出宮廷,綁上大石沉入江中。 在這裡,西施被認為是紅顏禍水,是政權的不祥之物,只能得到沉江被殺的命運。一說吳國的貴族認為西施是禍國殃民的間諜,該殺,於是用錦緞將她層層裹住,沉在揚子江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