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利用全球資源做大國內市場

2018-12-14
■昨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還強調,要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圖為河北文安的村民在蔬菜大棚裡對紫葉生菜進行田間管理。資料圖片■昨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還強調,要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圖為河北文安的村民在蔬菜大棚裡對紫葉生菜進行田間管理。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提出明年的七項重點任務。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是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崛起的關鍵期,也是國際格局大調整期,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重大變化。順應國際經濟格局變化的新趨勢,中央提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性水平」,就是要發揮國內市場優勢、人力資本優勢、基礎設施和產業配套優勢,吸引全球生產和創新資源,利用全球資源做大做深國內市場,進一步提升中國競爭優勢。

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明年要「繼續抓住並用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並且「保持戰略定力」。從經濟目標看,提振市場信心、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被放在重要位置,具體政策則提出「挖掘國內市場潛力」與「全方位對外開放」並舉。

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張曉晶分析,中國發展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發生變化。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速低迷、國際競爭加劇、針對新興大國的疑慮與打壓等,將給中國帶來諸多挑戰。另一方面,新一輪技術革命將給中國趕超帶來機遇,世界多極化發展和經濟治理架構改革也將拓展中國發展的空間,提升國際影響力。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美國等發達國家對中國技術防範力度增大,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和巨大市場,仍然會吸引世界各國。

加速原創科技研發

張曉晶認為,下一步中國發展重點是,發揮國內的市場優勢、人力資本優勢、基礎設施和產業配套優勢,加快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吸引全球生產與創新資源、高端製造與現代服務產業,利用全球資源做大做深國內市場,最終提升中國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和國際影響力。

在發展國內市場方面,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提出,在國際發展空間上,中國進入「戰略擠壓期」,經濟發展要轉向主營國內大市場,主抓產業更新升級,加速原創科技研發。中國作為13億多人口的大國,人均GDP超過8,000多美元,達到中等偏上國家水平,意味茈角j的國內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