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國務院扶貧辦:40年減貧逾七億人

2018-1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從改革開放以來到2017年年底,中國貧困人口一共減少了7.4億。預計到今年底,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減少85%以上,貧困村將退出80%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50%以上。他並表示,目前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需要脫貧。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中國脫貧攻堅工作下限是,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年收入要超過4,000元(人民幣,下同)。

劉永富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農村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貧困發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7年底的3.1%,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他說,「今年年底超過50%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離交卷時間只有兩年,還有約400個貧困縣需要退出,明年預計300多個摘帽,後年幾十個,這只是一個計劃,最後要通過嚴格的考核評估才能確定。」

據劉永富介紹,對致貧原因不同的貧困人口,將繼續採取不同措施。有勞動能力的,鼓勵支持其發展產業或者外出打工;半勞力、弱勞力就鼓勵參與公益崗位勞動,例如從事護林員、護理員、保安等崗位;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老病殘,主要是通過社會保障兜底。他說,「最後這3,000多萬貧困人口,預計有百萬人會通過社會保障兜底脫貧。」

劉永富還強調,脫貧攻堅工作有下限沒上限。下限是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年收入要超過4,000元,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