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一個德國人看孟晚舟被拘留

2018-12-13

孟晚舟在加拿大獲保釋的消息很快傳遍了世界。對於此案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新華社轉載了一位德國智庫學者從德國人的角度對此案進行了深度分析,現節錄如下:

作為一個歐洲人,我希望在這裡談一點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很多年前我就知道,人們可以通過電信設備來搜集政治、經濟情報。我們德國人雖然從官方層面來說是美國的盟友,但我們也受到了美國和英國的大規模監視。在這方面諸位可以搜索一下關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及其背叛者斯諾登的一些報道。甚至連我們的總理默克爾也遭到了監聽。

長期以來,全球領先的電信設備供應商都來自西方,後來這個隊伍大大精簡了,有的直接破產(北電網絡),另一些則被併購(諾基亞併購西門子、阿爾卡特併購朗訊等等)。主要原因就在於中興和華為兩家中國公司(尤其是華為)取得了巨大的技術進步,他們的價格優勢也非常明顯。

在我看來,在下一代5G技術方面,中國公司不僅建設周期短、建設成本低,而且還取得了技術上的領先優勢。對於西方公司來說,情況已經發展到啟動自我防衛機制的時候了。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其實是美國實施的一種自我保護戰略。

孟晚舟女士被捕一事所涉及的另一個問題是所謂的「華為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

我認為,任何國家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貿易夥伴。美國有權利因為歐洲或中國的某家公司與伊朗是生意夥伴而拒絕與這家公司做生意。可是,是誰給了美國當局逮捕受僱於這家公司的員工的權力呢?美國法律為什麼會管到一個非美國公民在美國境外所做的事情上呢?

美國單方面撕毀了包括中國在內各國都支持的伊朗核協議從而重啟了對伊朗的制裁,卻因此要懲罰中國華為公司的孟晚舟,這使美國淪為了全世界的笑柄。■文:岡特.舒赫(戰略管理諮詢公司Debrouillage創始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