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廣電:全世界都在看加拿大

2018-12-14

香港文匯報訊 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11日對中國華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舉行第三次保釋聽證會。聽證會上,孟晚舟最終獲准保釋,保釋金總額1,000萬加元,包括房產和現金,另需5名保釋人。央廣電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孟晚舟獲得保釋,對她個人是個小安慰,讓為她擔憂的家人、公司、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略微安心。加拿大方面讓她獲得保釋,是在解決此次事件中走出了正確的一步,也釋放了積極信號,值得肯定。

文章指出,這幾天,世界各大媒體對此事的報道和分析幾乎無一例外將孟晚舟被扣押一事歸結為一些國家企圖阻擋華為和中國科技崛起的努力的一部分。顯然,這些國家的用心是極其陰暗的。

對這樣一個大背景,加拿大不可能不知道。但渥太華卻依然選擇樂於為他人「背鍋」,完全置自身主權於不顧,置中加關係大局於不顧,公然對中國公民進行拘押。對這種行為,中方從維護一個平衡的中加關係和公平的多邊國際體系角度,肯定不得不予以回擊。中國民眾已經有準備,加拿大方面不要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文章續說,眾所周知,美方曾不止一次以其國內法對外國公司高管個人採取凍結資產等法律措施。此次加拿大明火執仗甘當他國打手,扣押、逮捕沒有任何違法行為的華為高管,無疑將給它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為避免孟晚舟事件未來可能對中加關係造成更多的傷害,為維護國際公平和正義,為確保一個安全自由的全球貿易環境,加拿大有必要盡快糾錯,保護好自由經濟生態,為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多作貢獻,進而贏得全球的尊重和信任,決不應成為單邊主義和長臂管轄的幫兇。

文章最後指出,盡快釋放孟晚舟,恢復其人身自由,就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全世界都在看加拿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