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教界:可「放膽」搞科研

2018-12-21
■ 科大總收入和總支出均錄得增長。■ 科大總收入和總支出均錄得增長。

就本港大學持續錄得大筆盈餘,有教育界人士認為,大學是以培育人才、推動教研為本位,建議應「還富於民」,將所得盈餘投資至學生身上,包括加強支援學生交流,為貧苦學生提供經濟支援。因應香港社會的創科發展,大學亦可善用資源「放膽」投資科研及相關項目,鼓勵師生創新創業,讓更多人能透過研究實踐,回饋社會。

多支援經濟困難學生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大學能有大筆盈餘財政健全亦是好事,但強調「大學的作用並非一味搵錢,最終應該投資回學生身上」,認為各校應於可行情況下,優先將盈餘用以提升教學,或協助有需要的學生解決經濟困難。

他續說,大學生除了上課學知識,出外交流體驗亦同樣重要,例如實地認識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狀況,故大學應把握盈餘加大相關投入,積極推動教研發展,為社會培育更優秀人才。

建創科社企回饋社會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則建議,倘大學財政充盈,應可更「放膽」嘗試投資不同科研創新項目,例如為師生提供資金,成立科技創新初創社企回饋社會。這些初創社企不一定要以賺錢為本,最重要是能夠繼續營運,為創科事業提供研究及實踐的平台。■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