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貿戰股市波動 投資收入縮水

2018-12-21
■ 港大今年錄得13.9億元盈餘,列全港各大學第二。■ 港大今年錄得13.9億元盈餘,列全港各大學第二。

雖然大學連續「水浸」,但其實亦有一定隱憂:五所大學財務資料顯示,2018年各校的利息及投資收入均較之前一年減少,減幅由1,000多萬元至5億元不等。在大學的財務報告更表明,近期中美貿易局勢緊張,導致投資市場波幅愈來愈大,致令投資失利。如何減輕相關影響,相信是大學未來作出策略性資產配置的一項重大課題。

5校收息投資今年減8億

2018年,5校的利息及投資收入總數約28億元,比2017年少約8億元。其中,中大解釋指,在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的氛圍之下,投資氣候逆轉、市場展望變得負面。理大及科大亦提到,因為金融市場波動,導致利息和投資收益減少。

浸大更詳細說明,投資市場由於憂慮美國加息、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及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導致波幅愈來愈大。在對環球經濟前景憂慮日漸增長及亞洲股票市場負面情緒籠罩下,投資者變得更不願承擔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