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在改革開放中理解市場經濟

2018-12-24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我從1980年開始到深圳講課,主要講經濟學,重點是市場經濟的原理。後來,我自動請纓去暨南大學講了一個星期自己翻譯、編寫的經濟學課程。1983年暨南大學想開設金融系,我又花了一個星期講當時最新的投資學課程。我成為第一個介紹西方經濟金融知識到內地的老師。

暨南大學面向僑胞僑生,率先響應改革開放理所當然。當時到暨大聽課的以老師為主,他們也有年輕時在外國留學,例如有一位哈佛畢業、已回國50年的老教授,已經與西方的學術脫節,他說希望取得美國過去50年的股市資料。今天,暨大金融系已辦得有聲有色。

1984年,中國向國際招標開採北部灣的石油,美國的石油公司參加了。按照合同,美方為合作的中方6位高層管理人員提供經濟管理培訓。我在一個研討會認識了石油雜誌的總編輯,他找到我,幫助安排內地的學員來香港理工大學上課。

當年我給他們作世界石油市場的專題報告。內地石油公司的報告認為,長遠而言,石油價格必定持續上升。我更正,供需決定市場價格,價格可升可跌。他們不大服氣,不願意地修改了對石油價格的看法。很快,他們就學到市場的真實情況,石油價格大幅下跌。外資公司發現北部灣只有石油氣,當時石油氣仍未普及使用,價格很低、開採成本太高,外資公司退出合作。聽說有中國的石油公司在買期油時損失慘重。

我也曾為南海石油服務總公司在深圳辦培訓班,他們都很認真學習。有位學員早上辦完父親的喪禮,下午已回來上課。當時我們都在摸索,如何把培訓班辦好。有些老師的課程太理論化,我與這些老師商量,作出調整。改革之初,內地企業領導的觀念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學習西方經濟學也是如此。

我介紹亞當斯密的理論時,談到人們都是自私自利的,學員們提出異議,認為要「為人民服務」。雖然領導人不怪責,向我們說:「你們就講西方的一套,不要擔心」。然而,培訓班結束後,學員們在總結時要進行「消毒」。

有一天,一個高大的漢子走進我的辦公室,他是廣州白天鵝賓館的副總經理楊小鵬先生,是在霍英東先生的推介下,來找我開辦酒店管理課程,為的是引進國際水準的酒店管理,把白天鵝賓館打造成為中國第一家接待國外賓客的賓館。我組織了理工大學管理及酒店餐飲管理系的同事去白天鵝賓館開班,課程內容包括管理、會計及賓館前台、客房、餐廳等部門的管理實務。

其後,為內地政府及企業幹部做培訓,成為我的使命。最使我難忘的是,1989年秋初,我隨港區廣東省人大代表團視察,去了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然後南下四邑各市縣。視察最後一天下午,忽然知悉廣州市長黎子流原在醫院養病,卻老遠來台山見我們。他帶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我們會堅持改革開放!代表團中的資深愛國者極為興奮,對黎市長不辭勞苦見我們,很是感動。

就在回程前,番禺縣政府派車來台山接我。當時很多地方仍未有公路、橋樑,抵達番禺已是晚上9時。次日,番禺縣政府帶我去全縣19個鄉鎮了解情況,當時南沙大橋仍未建,要靠渡輪連接東莞。番禺縣政府應霍英東先生的建議和贊助,組織縣政府的骨幹來香港培訓,培訓班每年一期,共辦了6、7年,還有其他專題班。 (紀念改革開放40年評述之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