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遊行慘淡收場 民主黨禍起蕭牆

2018-12-2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昨日發起所謂「守護廉潔法治遊行」,迫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交代就UGL事件拒檢控梁振英的理據。民主黨林卓廷更威脅,將有連串計劃迫鄭若驊回應。儘管反對派全力動員,昨日的遊行人數寥寥,民主黨以為炒作UGL事件,可以激發市民上街,結果慘淡收場,原因很簡單,因為市民明白,民主黨輸打贏要,唯恐天下不亂,「天下為公」不過為了一己一黨之私,反對派示威變成示弱。

基本法第63條列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當中既包括檢察工作不受行政部門的干預,也不受立法會及政治勢力的干預。反對派因為不滿律政司的決定,不斷對律政司作出各種批評、攻擊、威脅,發動遊行,企圖向律政司施壓,目的就是要迫律政司改變決定,屈從反對派的施壓,向梁振英作出檢控。

律政司不作檢控的理據相當清楚,就是沒有具體證據支持檢控行動,而且不單香港,其他國家的司法部門亦認為沒有足夠理據,不檢控完全出於法律的考慮。反對派對有關決定不滿,可以循正常渠道表達,而不是以政治干預法治。向律政司施壓,是損害香港法治。遊行名為捍衛法治,實為破壞法治,怎可能得到市民支持?

UGL事件糾纏多年,民主黨撈取不少政治油水,不但讓林卓廷及一班「乳鴿」曝光率大增,更多番向社會眾籌,賺得盆滿缽滿。民主黨食髓知味,不希望風波就此了結,以圖繼續撈取政治利益。

市民厭倦政爭,期望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民主黨還在不斷挑動政爭,只會引起愈來愈多市民反感。民主黨新界東支部早前爆發「兵變」,新東勢力連根拔起,民主黨當前首要之務是先安內,檢討路線。

近年民主黨內鬥不止,新一代為了上位奪權,不斷將民主黨推向激進。如今,民主黨企圖通過炒作UGL事件轉移視線,為林卓廷引發新東「兵變」卸責,更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 要「加強與外國的溝通與聯繫」云云。

明眼人都看出,此舉不過是借外力為民主黨撐腰,以凸顯民主黨的龍頭地位,這些都是捉錯用神。民主黨的問題在於內部,在於一眾不學無術的第二梯隊,在於錯誤的路線,在於搞對抗的立場。民主黨還在糾纏UGL事件,只會令外界更加失望,下屆立法會選舉,將是民主黨的「清算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