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革開放引領國家向新時代邁進

2018-12-22

劉佩瓊 原港區人大代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把「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與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定位為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偉大覺醒」。這是極高的歷史評價。

40年前,中共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結束了歷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不再搞「以階級鬥爭為綱」,批評了「兩個凡是」的本本主義思維方式,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鄧小平在會議上作了題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從此拉開「改革開放」的序幕。

「改革開放」最驕人的是經濟發展的成就。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增加了200多倍,年均實際增長9.5%,佔世界GDP比重由1.8%增加至14.9%,在世界排名第二。對外貿易從206億美元增長到超過4萬億美元,在世界比重由0.9%增加至12%,在世界排名第二。在人類歷史上是從未見過的奇跡!

為什麼「改革開放」有那麼大的成就呢?因為改革開放的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嘗試,錯了就改」的指導思想。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就再三強調「我們推行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搞強迫、不搞運動,願意幹就幹,幹多少是多少,這樣慢慢就跟上來了。不搞爭論,是我的一個發明。不爭論,是為了爭取時間幹。爭論就複雜了,把時間都爭掉了、什麼也幹不成」。他又要求:「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當年我們接觸的地方幹部、大學老師給我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幹勁十足,努力學習,敢於創新,以致出現很多「能人」,成功的企業,富有的鄉鎮,而且大膽走向世界市場。

中國經濟發展了沒有忘記社會主義的建設理念,因此改革推廣到深化及全面依法治國、改善環境生態、改善社會保障制度,普及教育,鼓勵科技創新,改革國防建設,從嚴治黨,嚴懲腐敗等等。2014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即全面建立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在國際政治方面,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與世界各國共商、共建、共享,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國家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包括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及文化自信。

習近平主席提出深化改革、繼續開放要有九個堅持,要有信仰、信念和信心。「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拚出來、幹出來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習主席號召人民「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故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改革開放」繼續引領我們的國家向新時代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