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凱大熊不是心中有鬼何用氣急敗壞?

2018-12-2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文匯報》日前頭版報道揭露了澳洲麥考瑞大學中國研究講師凱大熊(Kevin Carrico)近日在港期間,連日與「港獨」分子見面,並且出席一個有不少「港獨」分子參與的所謂公民社會論壇,發表偏頗的「恐華」言論。然而,《文匯報》的報道卻引起了凱大熊的激烈反響,更借助《蘋果日報》指自己來港與不同人士訪談只作為研究之用,並指自己遭到跟蹤,繼而對《文匯報》作出種種不符事實的攻擊和抹黑。

其實,這次事件只是一般的新聞調查報道,在整個過程並沒有任何可質疑之處,而且在報道上更沒有一字一句的扭曲和造假,不過是正常的採訪如實的報道,何來「跟蹤」、「間諜」之說?或者,凱大熊看的間諜片太多,又或者他本身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才會對有關記者反應激烈。最諷刺的是,他竟然借助在香港聲名狼藉的《蘋果日報》以作澄清,而《蘋果日報》才是借新聞報道作政治工具的始作俑者,不要說是「跟蹤」目標人物,新聞抹黑造假也是常有之事,凱大熊千不挑萬不選,竟然選擇《蘋果日報》來還自己清白,難免令人懷疑當中另有文章。

凱大熊現在擺出一副純粹學者的樣子,強調自己只是進行研究,這恐怕難以令人信服。凱大熊是一名鼓吹「分裂中國」的政治學者,在十多年前已經開始不斷撰文支持「藏獨」,近年更對於「港獨」產生了高度興趣,多次來港與「港獨」分子會見,包括在2016年與剛成立不久的「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見面,而他更熱衷於出席不同的「港獨」集會和活動,在「港獨自決」的圈子中一直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視為「港獨派」的「老朋友」。這樣一個政治偏頗的學者,來港是否真的進行純粹學術研究自然令人質疑。

而且,他說來港接觸不同人士作研究之用,但他所謂的不同人士,不過是不同「港獨」派別的人士,出席的都是清一色的「港獨」活動,聯繫到他一直支持「藏獨」、「港獨」的立場,毫無疑問,他是一名主張「港獨」的學者,這樣的人來到香港煽風點火,傳媒作出跟進報道是十分正常的事。

過去也有一些外國的「獨人學者」來港進行各種講學及論壇,被傳媒揭發後大多不發一言靜悄悄離去,不欲搞大事件,引發政治風波,原因是他們也有所避忌,知道自己的行為觸犯了政治界線,因而會盡量低調。但這次凱大熊的過激反應,甚至不惜對媒體作出抹黑,作出損害新聞自由的舉動,不但極不尋常,更不符合其所謂學者的身份,更反映其氣急敗壞,所以要立即反擊。

或者,他是因為與「港獨」分子的密會被揭破而惱羞成怒。不要忘記,過去有傳媒亦揭發,「台獨」勢力一直有通過台灣學者為「港獨」分子提供金援,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甚至資助「港獨」分子早已不是新聞,但寧被人知,莫被人見,或者有人因為行動被揭發而氣急敗壞,繼而借題發揮大做文章企圖轉移視線。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會容許鼓吹「分裂」人士登堂入室,美國英國不會,香港當然亦不會,這些人在全世界都不會受到歡迎。這些所謂學者表面掛出學術牌子,但其所作所為卻與學術沾不上邊,如果不是心中有鬼,何用對正常的採訪報道如此大發雷霆?這不過是心虛的表現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