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水立方變身冰立方 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

2018-12-27
■水立方將變身冰立方。資料圖片■水立方將變身冰立方。資料圖片

作為北京奧運會的標誌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於昨日啟動改造,預計將於2020年7月完成永久設施改造任務,變身「冰立方」以滿足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測試賽的需求。

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期間,「水立方」承接了游泳、跳水、花樣游泳等水上比賽項目。該場館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將承接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項目。改造完成後,「冰立方」將成為冬奧會歷史上最大體量的冰壺場館。加之冰壺比賽是對環境要求最為嚴苛的冰上運動項目,本次改造施工既要保證工程按期高質量交付,也要兼顧場館賽前運營和測試比賽,工況極為複雜。

據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根據改造方案,「冰立方」將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賽大廳中部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製冰系統,形成具備4條標準賽道的冰壺場地。應冰壺賽事需求,場館的改造過程將圍繞可轉換冰場結構體系、冰壺場地熱濕環境、體育照明、綜合節能和建築聲學這五項課題展開。改造後的「冰立方」還將實現智能升級,全新的建築管理系統可有效控制和監測場館內的溫度、濕度、照明、聲學等變化,為冰壺比賽創造良好環境。

改造後,「水立方」可實現冰、水功能轉換,將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冰上及水上文體項目可同時運行的場館,這為體育場館反覆、綜合和持久利用提供了有益參考。同時,「水立方」還將在其南廣場新增地下冰場,賽時供冬奧會配套使用,賽後則用於民眾冰上運動培訓和體驗,成為推廣冰上運動的重要載體。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