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仿真傷口假亂真 訓練護士應變力

2018-1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長者長期臥病在床容易出現褥瘡,若情況惡化更會引發筋膜炎,甚至組織壞死,必須及早由專業的傷口護理團隊清理積膿。為提升傷口護理品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外科傷口護理團隊自家研發「三維創意仿真傷口模型」,加入會「噴血」和「標膿」隱藏傷口,訓練護士學習傷口併發症處理及應變能力。

港島東外科傷口護理團隊顧問醫生何志偉表示,傷口護理屬專科護理,臨床技術指導及培訓十分重要,惟用作訓練的傳統傷口模型只是「一蝸式v,欠缺互動性和真實性,只適用於基本傷口課程,團隊經討論後,決定研發「三維創意仿真傷口模型」,加強護士處理傷口的信心及護理技巧。

識「噴血」兼「標膿」

負責研發團隊的資深護師陳蔚茵表示,「仿真模型」由2016年開始研發,至今已發展至第四代,主要模擬一些褥瘡引致、複雜度較高的傷口類型。團隊利用工餘時間包辦設計、買料和製作,不僅在模型中重現皮膚的組織間層和骨頭部位,更加入會「噴血」和「標膿」隱藏傷口,並以特技化妝仿造傷口,力求逼真。

何志偉解釋,「仿真模型」內藏很多傷口併發症及異常表徵,可透過機關模擬異常的傷口滲液,有助訓練護士學習傷口併發症處理及應變能力。

他又說,褥瘡內的積膿若沒有妥善清理,可能往體內侵蝕,甚至會侵入骨和筋腱,往往需要使用傷口內視鏡和超聲波診斷檢查作出精確診斷,「仿真模型」可作有關訓練用途,更可利用熒光試劑模擬傷口細菌,培訓護士正確清潔傷口。

港島東外科傷口護理團隊部門運作經理劉k艷說,「仿真模型」用於東區醫院外科部的傷口護理課程,每年培訓25名至30名來自香港和外地公、私營醫院的護士,事後反映該訓練有助加強他們處理傷口的信心。

何志偉補充,團隊正構思新一代「仿真模型」,希望能加入更多互動性,模擬傷口和皮膚組織隨時間過去惡化變色,或傳出臭味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