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暢行大江南北必備App

2018-12-31

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等相繼開通,港人到內地出差或旅遊更加方便。不過,在手機當道的年代,即使閣下人民幣在手,也不是最方便的支付選擇,主因內地手機電子支付工具盛行,部分商店更是不收現金,故想在內地暢通無阻,怎能不入鄉隨俗。今期數據生活,就比較在內地最常用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從移動電子支付、交通及餐飲到各大範疇,助你暢行大江南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百度地圖 離線任我行

內地人使用電子支付比例逾76%(另見稿),可見普及程度驚人。想在內地方便出行,首先從搵路開始,百度地圖是內地人最常用的地圖手機 App,因為Google曾於2010年退出內地市場,時隔8年才重返內地,並以Google Maps打頭陣,不過由於時隔多年才回歸內地市場,在掌握內地地圖時可能不及百度地圖詳盡。

由於有主場之利,百度地圖在資料功能方面更為完善及詳盡,例如餐廳、商店及公車站都有標示,再加上各地圖App不少得的規劃路線功能,並且支援離線使用,幫忙用家大地任我行。

滴滴出行 叫車有預算

眾所周知,內地截計程車非常困難,即使滿街是空車,也未必有一輛願意留下來接街客,主因大多數司機是通過手機接單。故此,內地民眾亦早已習慣利用手機App叫車,其中滴滴出行為最常用的一個。用家設定上落車地點,程式可即時提供車費及路線等基本資料,令身在異地的旅客更有預算及安心。

而且,為進一步保障客戶,該App 9月時更進行優化措施,把原本的「緊急求助」功能升級為「一鍵報警」功能,司機需要進行安全知識考核,通過後才能接單。

8684公交 鐵路12306 公交資訊齊

除計程車外,掌握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也甚為重要, 8684公交是內地公共交通工具的手機App,覆蓋內地逾400個城市,提供公共交通工具路線、車費等資訊。該App同時支援離線使用和路線規劃。

現今高鐵四通八達,要掌握官網火車票的售票情況,鐵路12306就不得不提了。其支援語音購票、無驗證碼全自動下單,同時提供機票、酒店預約等功能。值得一提是,通過其選定車票之後,可以24小時無人式掛機搶票,對於農曆新年節日旺季,火車票緊張的情況最有用。

大眾點評 美味不用等 吃喝有得睇

餐飲方面,最受內地民眾歡迎的手機App是大眾點評,其功能類似香港的Openrice指南,可搜查出附近的餐廳。該App除有消費者所寫的食評外,還有吃喝玩樂的景點介紹,功能多元化。另一手機App美味不用等則可免卻排隊之苦,用家可以直接在手機預約或者了解餐廳資訊,做到在家取號、到號提醒、手機預約和智能點菜等功能。

微信支付 支付寶 普及如現金

要數到移動支付,在香港頗多市民熟悉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兩者在內地也是最多人用的電子支付工具,可謂是兩分天下。該兩個App使用範圍廣泛,例如在微信支付點選「錢包」就可以綁定信用卡或存款戶口,通過手機快速完成交易付款。

至於支付寶的支付寶錢包,可轉賬、付款、收報和繳費等功能。若在內地用此兩個App,基本上不帶現金出門也不成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