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拒收人民幣 內地屬違法

2018-12-31

對於只短暫停留內地一兩天的外國人來說,不想申請移動電子支付,而使用現金消費,就難免帶來不便,隨時或受到店員不友善對待。惟據人民幣管理條例,內地商家拒收人民幣現金屬於違法行為。

在內地如要辦理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的賬號,就需要一個內地手機號碼,以及中國銀聯卡,同時也需要當地銀行的賬戶,對短暫停留的外國人來說,要辦理以上手續未免過於繁複和不實用,所以用人民幣消費是最快捷和簡單的方法。可是在內地使用現金未必受到商戶歡迎,一方面除客人早已習慣使用移動支付外,另一方面商戶又可準確收賬,免除收到假幣及防止員工「穿櫃桶底」,自然漸漸拒收現金,但此卻對短期旅客不太便利了。

外國人支付認證難

不得不提的是,內地商戶如拒收現金,已屬違法行為。因為中國人民銀行法有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然而,內地電子支付急速發展是不爭事實,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數據,截至2017年12月,內地使用手機支付用戶規模達到5.27億人。當內地連街邊賣菜的大嬸,甚至乎乞丐也會掛上一個支付二維碼的時候,移動支付的確已滲透到內地百姓的生活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