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港人重私隱 99%畀現金

2018-12-31

流動支付在香港經已流通一段時間,惟仍未成為香港人主要的支付途徑,部分原因相信與港人對於機構私隱外洩風險和網絡安全的意識較高有關,加上港元流通性和認受性及自動櫃員機普及等,以致付款方式仍以現金、信用卡或八達通等為主。

事實上,有調查指,99%港人以現金為常用支付渠道。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今年7月曾發表首次 「AlipayHK智慧支付普及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市民最常用的支付渠道,仍以現金為榜首,有99%,手機支付則只有20%。

該次調查結果,普及指數為53.9 (最高為100),高於50分界線,顯示「智慧支付」概念在香港逐漸成形。

三成市民曾用手機支付

不過,約三成受訪市民曾使用手機支付,14%表示打算應用,有55%受訪者認為交易快捷方便。相反,有68%受訪者未有使用手機支付,主因是不了解相關操作,以及55%受訪者擔心有私隱外洩風險。

此外,調查又顯示,超過九成受訪零售商戶提供非現金支付渠道,最常見渠道為信用卡簽賬,有81%,其次為手機支付,有43%。有提供手機支付的商戶主要為滿足顧客需求,佔91%。不過,有六成受訪商戶則預計顧客暫時對相關需求不高,故未有提供手機支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