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入冬最低溫 1人不治5猝死

2018-12-31
■天氣寒冷,市民穿上厚衣外出。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天氣寒冷,市民穿上厚衣外出。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天文台昨晨錄得入冬以來市區最低溫度10.3°C,全港各區多人疑因寒冷天氣出現低溫症送院,其中1人不治。昨另有5人昏迷倒斃,不排除天寒致病發瘁死。天文台指本港未來數天續受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一連3天包括除夕及元旦出現11℃低溫,市民將在寒風冷雨下迎接2019年。民政事務總署已開放18間臨時避寒中心,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應採取必要的禦寒保暖措施,如感不適,應盡早求醫。■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醫管局證實,截至昨日下午5時,公立醫院在過去24小時內共有兩男4女(50歲至90歲)病人出現低溫症要入院,當中一名90歲老婦在東區醫院證實死亡,另有一名50歲男病人在大埔那打素醫院留醫,情況嚴重,餘下4人則告情況穩定。

5死者疑凍到病發猝死

此外,在紅磡民泰街、佛光街、長沙灣h長泰樓和黃大仙翠竹街,昨日亦有3名年齡由62歲至89歲的男長者,以及1名33歲的印尼籍女傭,被發現在寓所內昏迷,分被送院搶救無效證實不治。

另在柴灣杏花h38座一單位,一名姓容(67歲)男長者,昨日凌晨2時許更被回家的兒子發現昏迷倒斃客廳。

警方經初步調查,相信5名死者都患病,不排除因天氣寒冷致病發昏迷猝死,無可疑,惟各人真正死因仍需稍後剖驗確定。

長者安居協會亦表示,昨全天共有逾千人次按動平安鐘求助,其中54人要送往醫院檢查敷治,他們主要出現頭暈及氣促等症狀。

大帽山最低只0.5℃

昨日早上8時許,天文台錄得市區最低溫度僅10.3℃,是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溫,而新界各區最低溫度更不足10℃,其中沙田、荃灣、大埔分別錄得8.9℃、7.3℃及8.3℃;而大帽山的最低溫度只有0.5℃,另外大老山及昂坪的最低溫度為3.6℃。

民政事務總署昨已在各區開放共18間臨時避寒中心,供有需要的市民避寒,中心亦會於今日日間寒冷天氣警告仍然生效期間繼續開放。

在其中一個用作臨時避寒中心的梁顯利社區中心,昨晚7時已有逾130人登記入住,登記處一度大排長龍。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楊漢賢表示,本港續受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未來數天天氣持續寒冷,風勢較大及有幾陣雨。

今日除夕大致多雲,早上有一兩陣微雨,天氣寒冷,日間部分時間天色明朗,氣溫介乎11℃至15℃;周二元旦日亦大致多雲,有幾陣雨,天氣寒冷,氣溫介乎11℃至14℃;至周三(1月2日)亦多雲,有幾陣雨,天氣寒冷,氣溫介乎11℃至14℃;至周四(1月3日)氣溫介乎12℃至16℃;周五(1月4日)溫度開始回升,氣溫介乎15℃至1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