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薩碧娜留戀的最美鄉村

2019-01-05
■福裕樓外景。 作者提供■福裕樓外景。 作者提供

■ 胡賽標

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的薩碧娜老師,為了研究客家婦女,在世界文化遺產福裕樓住了一段時間,要離開洪坑時,發朋友圈說:離開土樓,心裡有點難過。我問她:為什麼難過?她說:「捨不得洪坑。」理由呢?她沒說。

青山縈繞、溪水氤氳、水車流轉、靜謐古樸的洪坑村,恍若隔世的夢,鑲嵌在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永定景區的偏僻一隅,而福裕樓靜靜地佇立洪川溪畔。

洪坑是一個需要不斷解讀的「活化石」。關於它的方圓及其它。

從巍峨壯觀的洪坑民俗文化村新牌樓出發,坐蚢q瓶車,再回到黛瓦紅柱的新牌樓原點,正好是繞茯x川溪的一個圓,它如一個花環披在這個「中國最美的鄉村」上。

矗立在中軸線上的木牌樓凝視荍琚A像一位峨冠博帶的官員。周圍是鴨子地生態停車場。青石瀰漫。碧草萋萋。中門拱立。香樟婀娜。幾處黑瓦土牆小平房。幾棵碩大的古榕,虯莖繫茯鶿鶞滷a子。讓我訝異的,是竹叢掩映下的方形小土牆:戴茪H字形黑瓦,透茪p氣窗,穿茪p石裙,靦腆而質樸。還有,大片大片的青石地面,居然鑲嵌茪@小摞、一小摞的黑瓦,畫出短短的黑虹。木樓、青石、中門、土牆、古榕、紅帶、綠竹、黑瓦、中軸線,似乎都在暗示客家的文化密碼以及「方」的蘊涵。

走過寬闊的石拱橋,一眼望見塔樓旁的遊客服務中心。一圓二方的造型,黃牆灰瓦的色調,讓我有種親近自然的怡然。服務大廳遊客如潮。來到客家文化展覽廳,一座二層樓高的客家燈盞讓我震撼。它是由廈門大學藝術系教授設計的客家生活用品。土黃的燈身,圓潤而柔婉,親切而溫馨;短小的燈芯,桔紅的燈苗,彷彿時光穿越,溫暖了童年的夢,是客家文化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藝術符號。

蜿蜒的遊步道,青石墁地,宛如弧形樹葉飄落在洪川溪兩岸。碧綠的柚樹,古樸的石橋,「客家星」樹桿撲來,如一朵朵群星璀璨綻放。畫眉長廊,遊人在休憩在賞鳥。慶雲樓古戲台,艷麗古雅,恍若畫境,但我更願意凝眸方形景陽樓恢弘的氣勢,以及左角靜靜注視我的獅頭圖騰,它絢麗沉靜的眼神流露出豐富意味,讓我癡迷,讓我忘記時光的飛翔,讓我聯想牆背有靈性的石敢當、屋脊的公雞或者牆上掛茠疑銴l。不知什麼前世因緣,藍天、白雲、田園、綠樹、石橋、溪水、木廊、土樓,讓我有一種親近的念頭,而且我喜歡它們營造的恬靜、寂寞的幸福。我享受這種孤獨而恬淡的美麗。我有時甚至幻覺:許多年以後,如果變成一棵樹,那是多麼寧靜而美好的境界。

有一條曲曲折折的上山步道通向宮殿式的奎聚樓,我沒有蹀去。府第式的福裕樓,也早已熟稔。我問薩碧娜老師對福裕樓的印象,她說:「我覺得福裕樓很特別,與別的土樓不一樣。它的雄偉不在大小,而在它的裝飾。」這是一個意大利人眼中的福裕樓。樓主林中元介紹說,福裕樓興建於清代光緒六年(1880年)、耗資十多萬光洋,坐西朝東,佔地七千多平方米,由樓主林仁山的朋友、汀州知府張星炳設計。這是一座典型的「三堂二落式」建築,中軸線前低後高,錯落有致;兩座橫屋,高低有序,宛如五隻鳳凰凌空飛起,俗稱「五鳳樓」。

福裕樓外大門面迎溪水,石門磚牆,黑瓦琉璃,彩畫木雕,飛簷翹角。進入外大門,河石鋪砌的門院和青磚圍牆,做工精細。透過圍牆上鑲嵌的「雙喜」磚窗,可以瞅見澄碧的溪流、對岸的菜地。

福裕樓正門上方是張星炳的楷書「福裕樓」,筆跡圓潤飽滿,福態可掬,門聯曰:「福田心地,裕後光前。」它讓我想到《六祖壇經》的故事:一切福田,都離不開善良的心地。心田上播下善良的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古時有位善人,他福報很好,兒孫滿堂。他臨終時,兒孫們跪在床前說:「您最後留點什麼話讓我們終生奉行吧?」善人說,你們只需記住四個字:學會吃虧。這位善人,他對兒孫最大的關懷,就是讓他們懂得:吃虧是福。其實,善良的人不會吃虧。人生是一盤很大的棋,你在這裡吃虧一下,福報在後面。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還,你的善良裡一定藏荍A的「貴人」,等你陷入困境時,也總會有人讓你渡過「困境」。生活自有因果循環,它不滿足任何人的私心貪慾。

進入門廳,四扇雕花木門與天井相隔,門上雕刻花瓶,寓意平平安安。走過回廳是中廳,正中匾額書「樹德務滋」,對聯稱:「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第一等好事還是讀書」,流露出濃郁的哲理意味。這些題詞對聯,雖寥寥數語,卻是客家土樓的眼睛,讓人窺見內心世界的浩邈......中廳磚木結構,高大寬敞,面臨天井,雕樑畫棟,裝飾精美。走廊兩邊各開一個門通往橫屋。

從觀音棚俯視兩邊橫屋,中廳與橫屋隔一堵青磚高牆,將廊門一關,自成三家獨立院落。這種設計更像一種官府衙門的風格,有種「庭院深深深幾許」之感。轉到後廳「培德居」,巍峨的樓層,剝落的牆壁,祥雲紋門當,斑駁的戶對,黯淡的窗欞,讓人覺得彷彿穿越歷史時空。是的,福裕樓是厚重的,威嚴的佈局,高峙的磚牆,闊大的琉璃,清冷的瓦當,鐵皮的木門,深刻的匾聯,營造出一種濃郁的「禮教」氛圍。走出橫屋,回望門楣題字「常棣」「華萼」,兄弟溫情從心底湧起......穿過溪水潺潺的外婆橋,來到林氏家廟,林日耕先生在講解,它蘊含茬多家族文化密碼。二十四根石筆矗立在茶色陽光裡,或文官或武將,流動茪@種磅礡的氣韻。

洪坑村38座土樓,每一座都是建樓者品格修養的雕塑。振成樓的天空渾圓迷人。它外土內洋,外圓內方,儒中蘊佛;它是傳統的精靈,又是現代的文明;它是中國的話語,又是西洋的姿態:地板土石相生,柱子木石相間,牆壁土磚相諧。它不偏執一端,不固執一點,包容中庸平和大氣,宛若那渾圓的天空與柔順的牆體......

從福裕樓的飛簷斗角,到振成樓的渾圓順合,天空顯得更亮,天地顯得更寬。誰,第一個將方樓變成圓樓?哪一座是最古老的圓寨?仍有許多「土樓之謎」需要時間來考證。但方代表一種堅守,一種正直,一種執荂F圓代表一種吸納,一種包容,一種變通。方是稜角錚錚的境地,讓人敬畏;圓是圓通完美的境界,讓人怡悅。圓通不是圓滑,正直不算成熟。孟子曰:「執中無權,猶執一也。」圓樓是一種文化隱喻:人生懂得包容變通、適時進退、陰陽平衡才是美麗的。

佇立紅燈高懸的仿古牌樓前,回眸余秋雨大師的題字「茪g為大,因圓而琚v,我的思緒又被點亮:使用伸縮自如的泥土才能構築宏大,因為圓通順變才能永琝僧。我們平凡生命以及世間萬物的奧秘,不也是這樣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