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聶紺弩的一個細節

2019-01-05

■ 唐寶民

聶紺弩先生是文學大家,雖然經歷坎坷、遭受了那麼多不公正的待遇,但對文學事業的癡迷卻終生未變,所著的《聶紺弩雜文集》、《中國古典小說論集》、《聶紺弩舊體詩全編》等十多部著作,都已經成為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作。之所以能在文學上取得這樣輝煌的成就,是與他對文學事業的熱愛分不開的,他是一個虔誠的文學信徒,憑蚢鴾敺ヮこ~的無限熱愛,奠定了自己在文壇的地位。

日前讀學者劉再復先生的回憶文章,讀到了關於聶紺弩晚年的一件事:由於在非常年代身體長期受到折磨,聶紺弩的身體十分虛弱,到了晚年,更是經常發病。但即使是在這種景況下,他也依然抱病寫作,表現出了極其頑強的生命意志。聶紺弩先生晚年致力於研究《紅樓夢》,並打算寫一篇論賈寶玉的文章,但那時,他的病已經很嚴重了,所以總是寫寫停停。有一天,他又犯病了,家人為他試了體溫,發現高燒三十九度多,家人立即張羅茩n把他送到醫院去,可是,他堅決不同意,說什麼也不肯去醫院。無奈之下,家人便給當時在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工作的劉再復打電話,讓他來勸勸聶紺弩。劉再復很快就趕到了聶家,開始對聶紺弩進行勸說,勸他立即到醫院去。但聶紺弩卻不為所動,執意不肯去醫院就醫。後來,在劉再復的一再勸說下,他才表示同意,但提出了一個前提條件:「只要你們讓我把《賈寶玉論》寫完,你們愛怎麼處置都可以。」原來,聶紺弩帶病堅持寫論述賈寶玉的文章,家人經常勸他要以身體為重,不要再拚命了。可他依然固執己見,依然抱病寫作。這次發病,他擔心自己一旦住進醫院,醫護人員就不會讓自己再帶病寫作了,怕自己的《賈寶玉論》完不成,所以才不肯到醫院去。聶紺弩對文學的這種癡迷精神深深震撼了劉再復,他激動地評價道:「這是不屈的靈魂的訴說與呼喚。從那時起,我明白,應當像聶老那樣,用整個生命去擁抱《紅樓夢》,擁抱賈寶玉。聶老教會我用生命感悟《紅樓夢》!」

擁有成功的事業,是每一個奮鬥者的渴望,但真正成功者,卻只有極少數。很多失敗者在失敗後怨天尤人、慨嘆命運的不公,然而,當我們讀到上面這個關於聶紺弩先生的細節之後,我們還會把失敗的原因歸咎於命運的不公嗎?我們是不是應該問一問自己:對於自己所鍾愛的事業,我們的熱愛有多深?我們會像聶紺弩先生這樣執茤韟菑v的事業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