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五樂團薈萃南區

2019-01-10

方 芳

香港音樂觀眾水平有幾高?元旦之夜香港青年愛樂樂團2019音樂會,由六個來自江蘇、東莞、中山、香港的合唱隊伍,組成300多人合唱團,在愛樂團的協奏下,《黃河大合唱》氣勢磅礡,激情迸發,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意,這場面在外國音樂會看得多,但在香港恐怕也是難得一見。

這個以南區青年樂手為骨幹的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從青澀到成熟,悠然變身風度翩翩紳士。作為「父親」的樂團總監林啟暉說,把襁褓中的嬰兒哺育成人,開枝散葉,自豪感、滿足感、存在感,與日俱增。專家說,學音樂的人,因為要同時使用左手和右手,刺激左腦和右腦的發展,其視譜(琴譜)的能力,又訓練記憶力和反應,學音樂的人,多數學習成績好;而且樂團培養合作、協調精神,從樂團出去的人,個人質素都有所提升,無論在哪一個行業發展,都有裨益。

林啟暉作為區議員,基於服務巿民之心,最初只為成全幾個學西樂的青少年,在2001年組織了只有廿多人的「南區室樂團」,成員有醫生也有小學生,一支夾Band雜牌軍,經過十年時間,發展成超過120人「香港南區管弦樂團」;為滿足音樂人才攀登更高階梯,2012年再創立「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在成立短短的六年時間,在著名指揮家呂曉一教授的帶領下,兩次赴歐參加比利時、荷蘭國際音樂節比賽連奪金獎,兩次踏足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舉辦專場音樂會;十八年來,樂團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和不少著名表演藝術家合作,公開演出逾130多場。

正因為社區青少年存在學習音樂的極大需求潛力,南區除了愛樂團、管弦樂團、愛樂團合唱團外,陸續還成立慈善樂團,基層兒童的「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少兒弦樂團已經登上了殿堂。當晚的司儀蔡康年說,他是一個「好男(南)人」,因為他家在南區,南區有很好的音樂氛圍,有正能量,人的質素好。

林啟暉議員為地區音樂普及做實事,使到南區有以上五個樂團在凝聚回響,拉近巿民與音樂的距離,培養大批音樂人才和觀眾,世上最美的音樂在南區經常回響,使南區成為音樂之區,全港十八區,獨一無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