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中文視野】托兒換新解 遊戲也要托

2019-01-11

最近,香港報章出現「飯托」這個詞,指的是有人在社交媒體和交友App設下美女飯局,假借陪吃飯、陪喝酒,從中賺取金錢的人,取「托」的陪襯之意,這些人就被稱為「飯托」、「酒托」,簡單的說就是靠與商舖老闆串通,以烘雲托月的手法詐騙為生的人。

普通話口語常用托兒泛指這些人,也寫作「托」,此詞來自方言詞,指利用顧客的從眾和貪小便宜的心理,製造隨群現象,從旁誘人受騙上當,並從商販手中領取報酬的人,北京行話則有「托托」,比方你去買個東西,旁邊有個人喋喋不休地告訴你哪個牌子好、性能如何?可是這人卻不是老闆,那麼他可能就是個「托兒」,廣東話沒有這樣的用法。

托(異體字亦作「託」),現代字典作動詞用解釋為推,同「拓」字。漢字字書《玉篇》:托,推也。又《集礡n:拓,手推物也,或作托。

托,除了作動詞用的委托、托付和依賴的意思之外,普通話兒化後讀「托兒」作名詞用,指從旁配合騙子,誘人上當的人,這個口語詞鮮有香港學生知道,讀法則是將兩個音節融合成為一個音節,讀為tutr,與「托兒所」tut mr suv的唸法不同,後者自成音節,乃指照管或教養幼兒的處所。

新興行業漸多托

其實,以前就有飯托、藥托、婚托......這些詞,現在,隨蚨舋葵熊o達,冒出了不少新興行業,不同的「托兒」有不同叫法,相同的是他們的任務就是協助老闆把東西推銷出去。為了適應社會需要,又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托兒」,既然有飯托、婚托,那麼網絡「遊戲托」、「學托」、「房托」、「咖啡托」、「茶托」......各種的「托兒」,也都逐一被冠上「X托」了。

最近內地還有種新興的叫做「遊戲托」,「遊戲托」就是在網絡遊戲論壇與貼吧中,誇讚某個充值物品有多好玩,藉茼姜塈l引買家充值購買,一旦做成生意叫做「當托」成功。

買車要找個「車托」;替小孩找名牌學校要找個「學托」;看病或有「醫托」向你介紹名醫,不過內地常有新聞報道指不少僱傭「醫托」在各大醫院行騙,提醒民眾提防受騙,而這種醫療騙子香港俗語稱「寶藥黨」,隨荇犮N進步,很多行業都有這種「中間人」。

粵語稱作扯貓尾

粵語也有與普通話「找托兒」概念相近的詞語,例如搵人「打籠通」、「扯貓尾」等,指兩人預先串通好,一呼一應地蒙騙人,泛指打眼色、串通、串謀等意思。

在這個網路帶領潮流的世代下,不只舊語被換上新解,許多職業托也會應運而生,想必會有越來越多的「托」人一族慢慢湧現。 ■ 陳倖嫚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