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樹木希林「告別作」《日日是好日》以茶訴說人生真理

2019-01-11
■《日日是好日》是樹木希林(右一)的遺世告別作。■《日日是好日》是樹木希林(右一)的遺世告別作。

「日日是好日」一語,出自佛經《碧巖錄》,意為透過修習茶道學懂面對人生逆境。由大森立嗣執導的電影《日日是好日》(下稱《日》)(Every Day A Good Day),改編自茶道大師森下典子的著作,電影故事圍繞一位茶道老師與兩位學習茶道的年輕學生的故事。《日》更是日本資深女星樹木希林的遺作。人雖走,但茶不涼,《日》為觀眾送上一碗洋溢人生哲理的溫暖好茶。■文:朱慧恩

電影改編自日本著名茶道教授森下典子的著作《日日是好日──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她在書中詳盡講述了習茶的經歷、心得以及從中所悟出的真理。而大森立嗣則把著作搬上大銀幕,由三位實力派女星黑木華、樹木希林及多部未華子首次合演。導演大森立嗣的創作題材幾乎以社會底層邊緣為主,2005年憑處女作《鍺之夜》在國際影展初露頭角,2013年更憑《再見溪谷》勇奪藍絲帶電影獎最佳導演。今次,他一改以往冷冽的拍攝風格,反以平實及典雅的鏡頭,向觀眾呈現茶藝之美。

領略電影意義

在電影中,由黑木華飾演的大學生典子對前途感到迷惘,後來她跟表姐美智子(多部未華子飾)向武田老師(樹木希林飾)學習茶道。多年來,典子與茶為伍,體會到「先形後心」、「負重若輕」等真理。日子有功,她漸漸體會到茶室牆上字畫「日日是好日」的真正含意。黑木華沒有任何茶道經驗,故最初對要拍攝以茶為題材的電影感到十分困惑。然而,投入角色後,黑木華便明白到《日》的意義。「這不僅是一部關於茶道的電影,更是一部透過茶道精神來述說女性成長史。」

認真學習茶道

戲中黑木華要從20歲的大學生演到40歲的老師級茶人,她坦言,最困難的要數展現出每個時期對茶道的熟悉程度。「持續20年以上受到茶的熏陶所擁有的氣質,僅僅是想像都很困難。還好實際上拍攝是順蚍@情拍,所以我也彷彿過了一段典子的真實人生,經歷了她作為女人的生命轉折,以及作為茶人的心境變化。」

電影既以茶道為主題,就必須真實呈現關於茶道的每個細節。為了是次演出,三位演員接受了一個多月的茶道訓練。茶道步驟細緻繁多,從「摺帛紗」、「塵打」開始,到要將茶飲盡時必須發出響聲、走進茶室時要先踏左腳、一塊榻榻米分成六步來走、第七步就要踏下一塊,每個步驟都講究仔細。此外,本片在茶道教室拍攝,承蒙表千家茶道老師協助指導,而這些茶道老師也在片中反串演出,反其道而行,飾演不會茶道的學徒。電影注重細節,由茶室的裝飾、茶具到食物都十分講究,在觀影過程中,觀眾可從這些細微位中,領略到茶道文化的博大精深。

衣被:中秋節當晚的月亮又稱為「芋名月」,古時候要供奉剛採收的芋頭,感謝上天賜予好收成。供奉完的芋頭直接連皮拿去蒸,製成的料理名為「衣被」,而這款賞月時品嚐的糰子就是模仿了上述芋頭的形狀。內餡是粒粒紅豆餡,上面黏了一小粒象徵小芋頭的裝飾。

落文:造型模仿了捲葉象鼻蟲在捲起來的葉子裡產卵後落在地上的樣子。因為造型很像古人為了吸引對方注意,將情書掉在地上讓對方去撿的「落文」,因而得名。

菖蒲饅頭:典子在武田老師的教室裡第一次遇見的和X子,饅頭上畫了在五月美麗晴空的季節下綻放的菖蒲花。菖蒲花自古就是女性美的象徵,花語是「喜訊」、「希望」。

紫陽花:代表六月的和X子,用清涼美麗的錦玉羹讓人忘卻夏日的暑氣。這款和X子只有在短短的梅雨季期間才能吃得到,充滿了季節交替的濃厚色彩。

下萌:典子在節分前一天吃的「下萌」,象徵熬過嚴寒冬日,融雪後萌生新芽的大地,是一款告知春天即將到來的和X子。下萌有許多不同的種類,教室裡提供的是將時雨饅頭的餡包在裡面蒸過的版本。

送《日日是好日》電影贈券

由安樂影片有限公司送出《日日是好日》電影贈券1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日日是好日》電影贈券」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戲飛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