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研究:貿戰影響油氣行業

2019-01-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昨在京發表報告指出,雖然新貿易形勢對內地宏觀經濟總體的影響並不十分顯著,但從行業產值來看,中美貿易摩擦對石油與石化行業、核能與可再生發電業、水泥行業和有色金屬行業等能源與能源密集型行業仍會有較為明顯的影響。

這份《新貿易形勢下中國能源經濟預測與展望》報告執筆人、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郝宇分析指,就石油行業而言,首先,中美貿易摩擦如果在短時間內未得到較好解決,持續時間越長,對中國經濟發展造成的影響就越深刻,中國經濟難以保持現有的發展速度,對石油的需求就會降低,給油氣行業帶來影響。其次,倘若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將對中國的國際收支狀況產生重大影響,可能惡化石油行業的融資環境,導致石油供給不足,最終會影響石油消費。

業內融資環境或將惡化

同時發佈的《2019年國際原油價格分析與趨勢預測》報告指,2019年國際原油市場持續動盪,價格難有效提振,將呈現低位震盪的態勢。預計Brent、WTI原油均價將會達到每桶57美元至72美元和每桶51美元至66美元。

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趙魯濤就此表示,從基本面因素來看,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放緩,逆全球化帶來負面影響,將拉低全球經濟發展預期,世界石油需求增速有所下降;國際原油市場供給格局改變效應顯現,多方博弈削弱單個主體對市場的控制能力;世界原油供大於求的局面得不到有效改善,將抑制油價回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