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逆市奇葩】豪華車市場未受影響

2019-01-14

雖然內地車市場由升轉降,但兩個細分市場正在崛起:豪華車和電動車。2018年前11月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銷量雙雙突破100萬輛,豪華車銷量保持近一成增長,並貢獻行業大部分利潤。

乘用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車市蕭條主要是因為低價位車型銷量下滑,暫未影響豪華車品牌。去年前10個月豪華車品牌總銷量達228萬輛,同比增9%,增長主要由國產豪華車貢獻,其增速達14%;進口豪華車受中美貿易戰加稅影響增速僅1%,除部分車型在美國生產的奔馳品牌外,寶馬、特斯拉、凱迪拉克、林肯等多個豪華品牌均受波及。進口車的市場佔比也持續下滑,去年降至30%。

作為豪華車本土品牌代表,華晨寶馬和北京奔馳則將全行業稅前利潤率推高至10%。如果不包括這兩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利潤率將跌至8.7%。

傳統汽車與新能源汽車市場可謂「冰火兩重天」。新能源車前11月產銷分別完成105.4萬輛和103萬輛,比2017年同期增長63.6%和68%。其中近八成是純電動汽車,其餘兩成為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後者今年增長尤為明顯,產銷量同比分別增長130%和128%。

中產階層青睞混合動力車

北京公務員曾先生趕在去年年底前買了一輛合資品牌的混合動力車。他說參加北京汽車牌照搖號好幾年了,但一直未搖中。去年兒子出生,家裡急用車,再也等不及搖號,於是去排隊申請新能源車牌。

過去一年北京新能源車牌申請量激增,現在的新申請人要等到2026年才能得到牌照,曾先生慶幸自己申請得早,但買車選擇餘地小。他最後花了近25萬元買了廣汽本田雅閣一款混合動力車。

崔東樹表示,純電動汽車受補貼政策影響較大,混合動力汽車更受牌照政策影響,目前絕大部分銷量由上海、深圳、廣州、杭州和天津5個限牌城市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