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開發新界東北 耗十載現曙光

2019-01-17

古洞北粉嶺北建屋7萬伙 申款336億 最快2023年入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蹉跎十年的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即將上馬。特區政府正式就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主體工程、詳細設計及特設現金津貼,向立法會尋求撥款336億元。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期望在今年中批出款項,目標是在2022年供應第一幅公營房屋用地,預計最快在2026年入伙,第一階段供應2.1萬個單位,包括1.8萬間公營房屋。整項計劃於2031年完工後,料可供應7.18萬個單位。

近5萬伙公屋可住18.8萬人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全面落成後,合共提供約7.18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約4.85萬個單位為公營房屋,可容納約18.8萬新增人口。

根據發展局提交立法會最新文件顯示,整個發展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收回約68公頃的私人土地,並清理約100公頃的政府土地,影響約445個住戶,涉及約1,160人,亦須清理約141個工商業經營者。餘下階段涉收回114公頃私人土地和清理133公頃政府土地,約1,062個住戶受影響。

第一階段進行的前期工程及第一期工程,將會平整70公頃土地,興建連接粉嶺北新發展區至粉嶺公路的、長約4公里粉嶺繞道東段,以及路口改善工程、地區道路和單車徑,並建設37公頃的塱原自然生態公園及重置鷺鳥林棲息地以作緩解生態影響措施,以及重置公共設施。

至於餘下階段的發展,包括餘下的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興建粉嶺繞道西段、寶石湖路行車天橋、地區道路和單車徑,以及擴闊粉嶺公路以連接古洞北新發展區。

政府並計劃將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的警察練靶場和直升機坪設施共置於缸瓦甫,以及重建現有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升格為石湖墟淨水設施。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第一階段工程將於2019年開展,目標是在2022年供應第一幅公營房屋用地,預計2026年入伙,而首個私人住宅預計可在2023年入伙。

望今年首季提交立會討論

發展局計劃向立法會尋求撥款336億元,當中328億元為主體工程和詳細設計費用,而向受影響合資格住戶發放的特設現金津貼為7.3億元。

同時,第一階段土地徵用和其他特惠津貼所需費用,預計需要133.3億元,有關款項將於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出支付。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預計最快在今年第一季提交工務小組討論,期望財委會能在今年中批出336億元撥款;在完成餘下階段發展設計後,預計在2023年至2024年度要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開展餘下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