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石湖墟污水廠升格淨水設施

2019-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為配合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推展,發展局計劃重建現有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升格為「石湖墟淨水設施」,將每日污水處理量增加至每日19萬立方米,以應付將來在區域內的發展需求,涉款 119 .7億元。

現有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為二級污水處理廠,每日可處理9.3萬立方米污水,為粉嶺、上水和鄰近地區提供處理服務。發展局文件指出,根據最新的規劃數據推算,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污水收集區域,在20年內人口將由現時約30萬人增至約60萬人,每日產生19萬立方米污水,主要來自粉嶺及上水的持續房屋發展和鄉村污水收集計劃,以及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

文件指出,該廠已運作超過30年,大部分設施屬過時的設計,並已達至其設計的使用年,為了應付將來在區域內的發展需求,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有必要再進一步擴建。

發展局建議在15年內分三階段進行擴建,將污水廠提升至三級,包括轉用密閉式的污水處理池;將新的污泥處理設施遷移至現有廠房以北、較遠離毗鄰鄉村群一幅面積約2.5公頃的政府土地騰出空間興建其他基建等。

涉款近120億

擬議工程總建設費用為 119 .7億元,預計最快在2034 年完工,屆時每日可處理19萬立方米的污水。渠務署發言人表示,污水廠需於工程期間繼續為北區30萬人口提供服務,工程複雜度高,故造價較昂貴,但仍較外國同級污水廠便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