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塱原闢37公頃生態公園

2019-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發展局計劃將塱原核心地區約37公頃土地,發展成自然生態公園,以保護和改善重要的生態環境,並補償因新發展區開發而造成的濕地損失。公園將建有遊客中心及其他配套基礎設施和附屬設施,涉及8.9億元,落成後交由漁護署管理。

補償開發造成濕地損失

發展局提交立法會文件指出,塱原是香港境內面積最大的連片淡水濕地,有高生態價值和環保重要性,作為新發展區工程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局將把塱原核心地區約37公頃土地,發展成自然生態公園,以保護和改善重要的生態環境,並補償因新發展區開發而造成的濕地損失。

當局將於塱原自然生態公園興建遊客區,戶外設施佔地約4.8公頃,包括木板步行道、觀鳥屋和不同園景特色及設施,並建造一個遊客中心和一條橫跨雙魚河、長約50米的行人天橋,以連接該兩個設施。

區內50農場可繼續耕作

當局又計劃在第一期工程內,重置粉嶺北新發展區內的兩個鷺鳥林棲息地,並就古洞北發展區內一個現有鷺鳥林棲息地進行強化工程,以補償將受發展影響、位於文錦渡路的現有鷺鳥林。

發展局發言人強調,已就塱原自然生態公園發展計劃於2017年和2018 年舉辦兩場諮詢會,向多個環保團體徵詢對擬議工程的意見,有關環保團體普遍歡迎有關建議;政府會控制濕地水文、限制人流等,以提升公園的生態功能和價值;該區現有50多個農場,可在範圍內繼續耕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