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7.3億津貼受影響住戶

2019-01-17
■ 古洞北遠眺。資料圖片■ 古洞北遠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需收回182公頃私人土地,涉及最少1,507個住戶和433個作業者,當中在石仔嶺附近約有50個受影響住戶,最快要在今年底陸續遷出。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當局將向財委會申請7.3億元特設現金津貼,向受發展影響的合資格住戶發放,強調不希望在收地過程中有抗爭,希望可以透過溝通解決問題。

住戶可獲60萬或50萬津貼

發展局表示,受新發展區項目影響的合資格住戶假如不選擇安置,則可獲發放特設現金津貼。每個「合資格住戶」,不論其構築物佔用的面積多少,均可獲發放60萬元的全額特設現金津貼;若住戶購買專用安置屋h資助出售單位,則可獲發放50萬元的經折算特設現金津貼。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自從去年7月立法會通過特設現金津貼方案,已多了受影響住戶願意與局方接觸,提交文件接受資格審查,在第一階段受影響的445個住戶中,已成功接觸77%,約一半願意接受審查,當中九成住在已登記寮屋,並已住滿7年,只要通過資產審查,證明沒持有物業,很大可能獲編配上樓。

發言人指出,在石仔嶺附近約有50個受影響住戶,最快要在今年底陸續遷出,但並非石仔嶺花園的安老院舍長者;當局目標是在今年首季,對已願意接受賠償方案的住戶完成審核,以讓他們及早上樓或取得特設現金津貼。

發言人並說,根據早年調查,整個新發展區共有約50公頃的棕地,第一階段有約8公頃棕地受影響,集中馬草壟一帶,包括木廠等鄉郊工業,指如果自行找到地方重置,地政總署願意商討配合用地規劃。

希望溝通解決問題勿抗爭

發言人強調,不希望在收地過程中有抗爭,但要假設百分之百受影響人士都自願離開是不切實際,強調特設現金津貼方案「以人為本」,希望可以透過溝通解決問題,即使要現場處理糾紛,當局亦有足夠經驗。

被問到如何安置石仔嶺花園安老院舍的長者,發言人指出,院舍搬遷後會在原區興建綜合大樓,當中包括安老院舍,政府會分期進行清拆,其中3座共100多名長者會提早遷出,正與安老院舍商討,研究如何讓受影響長者毋須搬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