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50%產品出口 關注國際形勢

2019-01-17
■在胡楓的工廠中,工人操作拉絲設備將「尼龍6切片」做成製漁網的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在胡楓的工廠中,工人操作拉絲設備將「尼龍6切片」做成製漁網的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隨荌磥漸奕鶞熙v漸飽和與利潤下降,海外市場成為槐林漁網企業加強開拓之路。每間企業十分關注國際經濟形勢,主因貨幣浮動、原料價格變動及最新環保要求等,皆為影響企業生存的關鍵因素。

金猴漁業在1999年成為當地首個取得自營進出口權的企業。「我在2008年通過阿里巴巴網開始開拓海外市場,第一個海外訂單來自捷克,訂購2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漁網。」項金華透露,那時國內銷售漁網的利潤率已降至5%左右。目前,項金華的神龍漁具公司,超過90%的漁網用於出口,在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設有4家代理商。槐林鎮副鎮長徐傳海介紹,該鎮每年生產的漁網近10萬噸,約一半用於出口,且槐林鎮擁有400多人遍佈世界各地的銷售團隊。

外匯原料波動蠶食利潤

在槐林鎮,每個漁網企業都十分關注國際經濟形勢。項金華透露,由於出口佔比大,匯率會直接影響漁網銷售,今年大部分出口國的貨幣貶值,非洲的貨幣貶值15%到20%,造成訂單減少,粗略估計,今年因匯率影響該企業損失數十萬美元。同時,漁網產業還受原材料價格影響,因漁網線是由「尼龍6切片」拉絲而成,價格受石油價格走勢影響。

巢湖市金九龍漁業公司擁有兩條拉絲生產線,專為企業提供網線。該公司負責人胡楓表示,公司每天消耗切片近4噸,一個月產值達200萬元,由於切片價格會在每噸9,000元到17,000元間波動,通常會快速周轉很少囤貨。徐傳海對記者表示,該鎮一年消耗「尼龍6切片」約12萬噸,切片價格波動大,如果企業把握不準,就容易翻跟頭(受挫)。

規劃發展上下游產業鏈

目前,該鎮漁網產業整體雖相對平穩,但國際市場中對單絲漁網難降解的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除增加複線漁網的生產外,該鎮企業還在探索新的出路。胡楓說,將於年底上線新的拉絲設備,為企業提供質量要求更高的網線。據徐傳海介紹,槐林鎮目前正在規劃「漁樂小鎮」的建設,希望研發上下游產業鏈條的釣線、釣u等產品,與漁網配套銷售。同時,匯聚更多龍頭企業共同研發適合歐美等市場需求的高端漁網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