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寄養遇親情 弱女志幫人

2019-01-20
■阿悅曾做義工照顧長者。■阿悅曾做義工照顧長者。

阿悅感「xx」「姑姐」身教 想做護士伺病母長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幸福並非必然,遭遇不幸亦未必是「世界末日」,只要能積極面對挑戰,命運亦有機會可以改變,16歲的阿悅(化名)因為媽媽接受腦部手術後智力衰退,她3歲開始就入住寄養家庭,因而遇上願意耐心教導她的「xx」及任職護士的「姑姐」,令她亦培養出耐性,並訂下成為護士的目標,期望長大後有專業知識可以令患病母親得到更適切照顧。

社署「壯志驕陽」嘉許港青

社會福利署與東華三院昨日合辦「壯志驕陽嘉許禮2019」,表揚44名過去一年在學術、操行、體藝及服務等方面有優秀表現或進步的兒童及青少年,當中包括3歲開始就入住寄養家庭的阿悅,她的媽媽接受腦部手術後智力衰退,需要長期住在院舍接受照顧服務,因而未能照顧她。

阿悅已經先後入住過3個不同寄養家庭,當中以現時照顧她的「xx」與她關係最好,「我跟她的孫兒叫她『xx』,而她的女兒就叫『姑姐』,『xx』是一個很有耐性的人,我剛入住這個寄養家庭時也較為反叛,不太願意聽別人的說話,但『xx』每次也耐心地向我解釋。」

她舉例指,自己有一次放學後遲了回家,最初以為只是小事,但「xx」卻十分緊張,跟她說了一輪道理,指如果她長大後不守時,會影響別人對她的信心,稱事件令我明白到守時的重要性。

盼帶媽媽去看世界

「姑姐」對阿悅同樣有很大影響,她指自己希望長大後可以與「姑姐」一樣成為護士,「我升高中後開始想自己的目標,並立志成為護士。」

她指「姑姐」有向她介紹成為護士的方式,稱自己有信心在明年的中學文憑試中考入大學的護理學院,但亦已想定後備方案,如果未能入讀相關學系,可能會報讀護士學校。

阿悅指,想成為護士不單是想幫助別人,更期望可以有專業知識照顧媽媽,令她生活得更舒適,而且有了穩定的工作,日後亦可以帶媽媽到其他地方看清楚這個世界,「媽媽出事時未夠40歲,有很多地方還未去過。」

不怕辛苦 細心耐性

護士的工作雖然有意義,但卻十分辛苦,但阿悅卻明言絕不害怕,指自己在暑假時曾參與東華三院舉辦的「學徒訓練計劃」,到過服務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機構工作,與公公婆婆相處十分融洽,相信自己有足夠耐性,可以細心地照顧長者及病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