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貨倉大火漏液 染紅大欖涌河

2019-01-20
■火場外的引水道及地面出現大量紅色不明液體。■火場外的引水道及地面出現大量紅色不明液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屯門大欖涌一個物流貨倉昨凌晨發生大火,不時傳出爆炸及濃煙沖天。消防撲救約兩個多小時後救熄,火警相信無可疑,但事後大量紅色不明液體流出染紅整條大欖涌河。環保署已派人抽取樣本化驗並跟進情況。

火警現場為大欖涌路大欖涌村110號一個面積約8萬平方呎的物流貨倉,場內設有鋅鐵蓋搭的貨倉,存有大批玩具、布料等貨物。

「燒通頂」 倉外櫃車遭殃

昨日凌晨1時40分,上址突發生火警,現場消息稱,火警猛烈且迅即蔓延,殃及停在倉外多輛貨櫃車,火場濃煙沖天,更不時傳出爆炸聲。

消防接報到場開動3條喉及出動3隊煙帽隊撲救,經逾兩個多小時灌救,至凌晨4時14分救熄。火警中無人受傷,但場內約150米乘30米面積的貨倉「燒通頂」焚毀,有六七輛貨櫃車亦波及燒毀。消防調查後初步相信起因無可疑。

水警基地對開海面現「紅潮」

火警後,有附近村民發覺引水道有鮮紅色不明液體流出,波及對開的大欖涌河,整個河道均被染紅。

昨晨,火警現場仍有少量白煙冒出,消防員仍留在現場戒備,而「紅潮」更沿河道流進大海,附近大欖涌水警基地對開海面亦受波及,恐影響四周自然生態。

有村民表示,火警時貨倉冒出大量黑色濃煙,並充斥難聞異味,事後更漏出紅色不明液體,懷疑上址存有危險化學品,恐會影響附近村落衛生環境,希望政府詳細調查及處理。

何俊賢促堵塞洩漏源頭

環境保護署在回應查詢時表示,就屯門青山公路水警基地對出海面發現紅色液體事宜,該署昨日派員到場巡查,發現海面有紅色液體,但沒有異味。人員已抽取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並會繼續跟進留意情況。

民建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去信政府有關部門,要求堵塞洩漏源頭,防止液體擴散,並採取措施潔淨河道及有關水域,以防海洋、河道及漁業受到進一步的影響;盡快查明有關「紅色液體」為何,了解對漁業、海洋、河道及水質會帶來什麼影響,並且適時作出公佈以安公眾之心,又呼籲漁民及市民如無必要,不要前往有關水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