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應加強合作 擴大共同利益

2019-01-20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   中新社■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 中新社

崔天凱駁斥「美國優越論」及「佔美便宜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當地時間18日在亞特蘭大卡特中心出席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崔天凱在講話中指出,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期待我們為人類共同利益做出更大貢獻,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中美攜手共進。

崔天凱表示,過去40年裡,兩國和兩國關係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為兩國人民乃至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巨大福利。我們有必要為未來40年甚至更長遠時期的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

他說,2018年12月1日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成共識,要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和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為兩國關係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崔天凱指出,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先生提出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他的號召也適用於今天的中美關係。

對華目標 不應為「複製美國」

崔天凱針對當前有關中美關係的一些非理性質疑和謬見提出批評。他說,一個錯誤觀點認為,美國過去40年的對華政策失敗了,因為中國沒有複製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模式。他說,中國從未有過任何改造美國的想法,而迄今為止,也沒有任何一屆美國政府將改變中國社會體制、發展道路或意識形態正式作為其政策目標。40年前,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我們走到一起;今天,也依然是共同利益和責任讓中美關係繼續向前拓展。

中美合作 一直是互利共贏

他指出,另一種謬見是中國一直在佔美國的便宜。事實上,中美關係一直都是互利共贏的。他列舉數字分析,美國GDP從40年前的2.63萬億美元劇增至2017年的19.36萬億美元,而2017年中國的GDP是12.2萬億美元。另據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統計,其74%的成員企業計劃擴大在華投資。沒有證據表明美國在中美關係中是輸家。

崔天凱強調,中美要加強合作,擴大共同利益,避免惡性爭鬥。近來人們審視中美關係時常常談及的「競爭」一詞,崔天凱表示,「競爭」本來不是一個壞詞,但現在有人對其進行了過度解讀,認為贏家要通吃。「這是對公平競爭精神的嚴重扭曲,在中美關係中應當堅決摒棄」,他說。

台灣問題 涉統一絕不讓步

此外,崔天凱談到台灣問題。「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崔天凱說,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本原則依然是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毫無疑問,中美關係未來能否保持穩定將取決於這條紅線能否得到遵守。

保持定力 共維護全球和平

他指出,維護中美關係穩定,還要求我們在處理這一全面、複雜的雙邊關係時保持定力。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迷失實現世界和平與繁榮這一更大目標,都應以兩國人民長遠利益為重,都要避免受到狹隘的「政治正確」干擾。大國的外交政策從來不應該由恐懼和懷疑來驅動。

研討會上,就當前中美關係,卡特強調,美中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對雙邊關係。他表達了對兩國人民克服當前兩國緊張關係的期望:美中兩國應繼續在相互尊重包容的前提下,在廣泛合作空間中,互利共贏。

該研討會由美國卡特中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聯合主辦。會議期間,中美學者圍繞中美整體關係以及雙方在高等教育、青年、貿易、投資、社會、科技、醫療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展開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