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報告:去年內地旅遊收入近六萬億

2019-01-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多家機構近日發佈報告稱,盤點2018年旅遊消費數據,中國人願意為旅行支出更多金錢。據中國旅遊研究院初步統計,2018年,中國國內旅遊預計達55.39億人次,收入約為5.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近6萬億港元),同比分別增長10.76%和12.3%。2018年,中國出境遊客達1.4億人次,消費或將超過1,200億美元(約9,410億港元)。

國內遊收入增速快於旅遊人次增速,反映人均旅遊支出有所提升。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介紹,中國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是人們更願意為旅遊休閒「買單」的主要原因。以業內通行的消費水平衡量,日均消費在20美元至50美元(約157港元至392港元)的都市休閒客群人數正快速增長。

攜程旅行網18日發佈的一份報告稱,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一年內,該平台上中國人境內和出境旅遊服務總交易額達到6,900億元(約7,990億港元);同期有1.3億中國用戶參與交易,即平均每位用戶每年在旅遊中花費超過5,000元(約5,790港元)。該平台分析,從整體看,中國消費者願意支出更多的金錢。

另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與人們通常認為中老年遊客青睞低價旅遊的印象不同,2018年攜程平台大數據顯示,「50後」是最捨得花錢的群體:平均單次跟團遊花費達到3,115元。中國旅遊研究院也有報告顯示,品質跟團遊走俏中老年旅遊市場;例如,上海老年跟團遊消費增長明顯,2018年人均消費較2017年上升1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