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北區4地擬建6000伙公營屋

2019-01-20

改劃住宅用途 容納1.7萬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擬將4幅位於上水及粉嶺的工業、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分別交由房委會及房協興建公營房屋,預計可興建近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1.7萬人口。

房屋署提交北區區議會的文件顯示,該4幅地分別為上水第四區及第三十區的兩幅工業用地、寶石湖路北面的「休憩用地」及粉嶺馬會道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地皮。

房委拓上水三地 料供5300伙

其中上水兩幅地和寶石湖路北面用地,擬交由房委會發展公營房屋,面積共3.9公頃,興建9座不高於40層的公營房屋,預料可提供5,300個單位,容納1.5萬人,預計於2025年至2028年分階段落成。

項目包括數條行人天橋,連接至現有行人天橋網絡,以達至人車分隔,為居民提供便捷及安全的途徑往來港鐵上水站及鄰近其他設施。上水第四區及第三十區1號用地更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以紓緩上水市中心交通問題,及方便居民前往各區。

因應上水居民現時對私家車輛的泊車需求,上水第四區及第三十區2號用地將設有停車場大樓,提供將約300個公眾泊車位,方便市民停泊私家車輛。

房協粉嶺起兩樓納2000人

至於粉嶺馬會道用地,則會交由房協興建兩座樓高24層的資助出售房屋,提供640個單位,預計可容納2,000人,預計2025年落成,房委會及房協已聘請顧問公司就有關計劃進行相關技術評估。

為配合區內發展,項目的基座位置將預留接駁口,連接已落實興建之新界東文化中心,及擬議中由港鐵粉嶺站至聯和墟之行人天橋網絡,令居民往來港鐵粉嶺站更加方便。

區會將討論有關建議

規劃署建議修訂《粉嶺/上水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建議4幅地改為住宅用途,地積比最高6倍,稍後交城規會討論,而北區區議會亦將於周一會討論有關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