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白兔60歲 甜過幾代人

2019-01-22
■「大白兔」奶糖60周年展近日於上海舉行。中新社■「大白兔」奶糖60周年展近日於上海舉行。中新社

絕版糖紙亮相 見證一段歷史

對不少內地的「70後」、「80後」而言,香甜濃郁的「大白兔」奶糖是不可或缺的童年回憶。誕生於1959年的「大白兔」,今年將迎來60歲「生日」。過往的「貪吃小童」可在上海踏上「懷舊之旅」。60年前的絕版糖紙更是難得亮相「大白兔」奶糖60周年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在60周年展上,各種「甜蜜回憶」紛至沓來。「大白兔」誕生於1959年,是上海產業工人向國慶十周年的獻禮。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白兔」是憑票限購的「奢侈品」;在很多家庭,只有過新年時,孩子們才能任性地從果盤裡抓上一把,令醇醇奶香在舌尖匯聚。正是因為物質匱乏,當年的孩子們吃過奶糖,常常捨不得丟棄糖紙,無意間成為「糖紙收藏家」。

「米老鼠」變「大白兔」

如今,那些絕版的老糖紙與當年「大白兔」一樣緊俏。糖紙收藏人曾優良收集「大白兔」糖紙已經有50年了,200多種糖紙,足足放滿了6本收藏本;從其前身「米老鼠」奶糖,一直到如今的「大白兔」棒棒糖、泡泡糖等,幾乎一網打盡。在該展上,曾優良傾盡所藏,並赴現場與觀眾分享收集糖紙的甜蜜故事。

據曾優良說,「大白兔」奶糖最早由上海愛民糖果廠生產。愛民廠前身A.B.C糖果廠以生產「米老鼠」糖果而聞名。公私合營組成的愛民廠商標為「三喜牌」,生產「米老鼠糖」、「三喜奶糖」、「大紅兔」等各種糖果。「大白兔」就是在「米老鼠」、「三喜」奶糖的基礎上改進配方、提高質量而發展起來的。因「米老鼠」奶糖不能用於出口,該廠於1959年將其更名為「大白兔」奶糖。

創奶糖味潤唇膏

曾優良說:「1972年中美建交時,周恩來總理將『大白兔』奶糖作為國禮,贈送給美國代表團每一個成員。從此『大白兔』聲名大噪,遠銷歐亞美各國。小小的一顆糖擔當起了和平使者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該展還真實還原了「大白兔」糖紙的演變過程;並由大白兔造型演變立體氣膜戶外裝置,從尾巴到耳朵,各個細節都栩栩如生。

近年,國貨浪潮回歸。買國貨、用國貨、晒國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日常。而「大白兔」也在積極探索年輕化路線。例如,其2015年與法國時尚輕奢品牌「Agnes b.」跨界合作推出限量版糖果禮盒、2016年和「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推出國寶級文物「四羊方尊」主題的糖果禮盒、2017年和香港「太平洋咖啡」合作推出拿鐵咖啡。去年,該廠攜手國貨品牌「美加淨」,跨界推出「美加淨大白兔奶糖味潤唇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