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倍訪俄 傳棄兩島換和約

2019-01-22
■莫斯科有數百人示威,反對向日方歸還南千島群島。 法新社■莫斯科有數百人示威,反對向日方歸還南千島群島。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啟程前往莫斯科,今日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料討論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主權及日俄簽署和平條約問題。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可能只要求俄國歸還南千島群島的其中兩島,換取俄方同意簽署和約,有別於過往日本政府視群島全屬「日本固有領土」的立場。

俄國二戰後佔領南千島群島,日本一直堅稱擁有群島主權,導致兩國至今仍未簽署和約。安倍昨日表示,日俄和約談判絕非易事,會與普京坦誠對話,盡可能取得進展。消息人士稱,安倍計劃於3月底至4月再次訪俄,謀求在普京6月到大阪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時,雙方在和約方面能達成協議。

僅要求歸還齒舞群島色丹島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上周會晤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時,展現強硬立場,要求日方接受南千島群島已成為俄國領土的事實。安倍認為,要求俄方歸還四島已不切實際,故傾向俄方只移交齒舞群島與色丹島,兩國同時在其餘兩島(國後島和擇捉島)展開共同經濟活動,藉此促成雙方簽署和約。

不過,日本歷屆政府在對俄談判中,均要求俄方全數歸還四島,即使前首相森喜朗在2001年提出「兩島先行歸還」,當時仍力爭俄國最終歸還國後島和擇捉島。安倍的「兩島移交」方案可能被批評為放棄另外兩島,料難爭取國民支持。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昨日表示,俄日兩國簽署和約將是一個漫長過程,目前談判只屬初步階段,明顯向日方潑冷水。數百名俄國國民前日在莫斯科示威,反對向日方歸還南千島群島,並高舉「南千島群島是俄國領土」和「移交群島等同叛國」的標語,指俄國不能示弱,否則芬蘭和德國會有樣學樣,要求歸還俄國在二戰後控制的領土。■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