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文史哲是了解中國的一把鑰匙

2019-01-24
■王岐山與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在台上握手。 美聯社■王岐山與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在台上握手。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月23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表示,許多外國朋友問我,中國何以取得如此大的發展與進步?發展壯大了的中國將如何與世界相處?我總是對他們說,歷史、文化和哲學的考量是一把鑰匙。昨天今天明天緊密相連,要了解中國的現實,就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才能預見中國的未來。

信奉天下為公 反對唯我獨尊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談到歷史給我們的啟迪時指出,中華民族長期走在人類文明前列,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精彩貢獻。中華文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存在於中國人的基因中,中國人的夢想是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開放包容、與時俱進的民族。我們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尊重不同文明和價值觀,努力吸收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道路、制度。

中華文化信奉「達己達人、天下為公」,講求「以禮待人、合作共贏」,反對「恃強凌弱、唯我獨尊」。中國希望在謀求本國發展同時攜手各國共同發展,與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70年的成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中國人民用勤勞和汗水、智慧和勇氣、改革和創新奮鬥出來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

960多萬平方公里面積、近14億人口、5,000多年文明史是我們最基本的國情,也是中國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的源泉。我們已經走上一條符合中國國情、適合時代要求的正確道路,還將在改革開放中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此我們充滿信心、堅定不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