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最好大學排名:清華北大浙大列三甲

2019-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軟科昨日(23日)正式發佈「2019中國最好大學排名」,排名展示了中國綜合實力最強的549所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位列前三。

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依次排在4到10名,顯示了「雙一流」高校的絕對優勢。

指標涵蓋科研及就業率

「中國最好大學排名」評價體系涵蓋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和國際化四個維度,使用最能體現大學辦學水平的關鍵指標,例如新生高考成績、畢業生就業率、論文數量與質量、成果轉化收入等,旨在客觀反映大學競爭力。

滬交大復旦保持領先

在今年的排名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繼續保持領先優勢,華中科技大學比去年上升1名,與南京大學並列第七。地方高校中表現最好的三所大學分別是蘇州大學(29名)、南方科技大學(35名)和上海大學(41名)。

「雙一流」高校優勢明顯

據悉,「雙一流」高校在2019中國最好大學排名中保持絕對優勢地位,排名前50位的高校中,有49所是「雙一流」高校。百強大學中,「雙一流」高校有87所。

與此同時,也有13所非「雙一流」高校憑借過硬的指標表現躋身百強,這13所學校大多數來自沿海發達地區,包括廣東(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汕頭大學)、福建(華僑大學)、江蘇(江蘇大學、南京工業大學、揚州大學)、浙江(寧波諾丁漢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浙江師範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