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尊重國歌 天經地義

2019-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繆健詩)《國歌條例草案》昨日在立法會進行首讀二讀,香港社會各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身為中國人應尊重自己的國家、尊重自己的國歌。國歌法作為全國性法律,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在香港推行是理所當然。各界強調尊重國歌可謂天經地義的,而法例條文並不嚴苛,希望能順利完成立法,並強調一切妖魔化國歌法的行為都是在危言聳聽。

體現國民尊重國家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世界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歌法,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訂立國歌法是天經地義的。事實上,國歌法並非十分嚴苛的法例,民眾在國歌響起時主動行禮,這是一個國民尊重自己的國家的做法,他希望國歌法能盡快完成本地立法程序。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指出,全世界都認同國歌是應該受到尊重的,但香港屢發生球迷噓國歌等事件,正顯示有人不懂得尊重國歌。國歌法本地立法目的正是讓市民明白國歌的嚴肅性,以及國歌在憲法中的重要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世界各國都有就各自的國歌立下法律,由此可見,在香港推行國歌法本地立法是理所當然的。國歌法的訂立旨在提醒市民尊重國歌,加深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希望國歌法能繼續依照進程,順利實現本地立法。

反對派「心中有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強調,對國歌的尊重是一種世界共同標準,無論去到哪一個國家都要尊重當地的國旗國歌。是次立法的原意是為了制裁違法者,而近日反對派的種種行為更證明有立法的迫切性,否則只會令他們更加無法無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支持國歌法本地立法,因為香港過往有小部分人不尊重國歌,甚至做出藐視行為,所以才需要法律去進行規範,讓大家學會尊重。反對派會反對立法,完全是因為「心中有鬼」,「如果沒有不尊重國歌的心態,怎會擔心自己的行為會被檢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創會召集人吳傑莊表示,國歌法作為全國性法律,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在香港推行也是理所當然的。

他強調,尊重國歌是十分重要的,部分人故意妖魔化國歌法,是別有用心的,又強調國歌法並非十分嚴苛的法例,大家只要真正尊重國歌,不胡亂侮辱國歌,就不會被檢控,部分人對國歌法有誤解,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