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四「獨」派謀烏合 鼓動暴力抗警

2019-01-23
■左起:楊逸朗、鍾翰林、「學獨聯」骨幹何俊軒在網台節目上曾透露「港獨」組織未來動向。 視屏截圖■左起:楊逸朗、鍾翰林、「學獨聯」骨幹何俊軒在網台節目上曾透露「港獨」組織未來動向。 視屏截圖

醞釀新名稱短期內成立 擬廣招非學生加入

正當「香港民族黨」被取締、「本民前」土崩瓦解之際,新年伊始,一些零散的「港獨」組織已在密謀抱團負隅頑抗。香港文匯報記者接獲「獨人」爆料,指「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芋v及以鄭俠為首的「獨派」勢力密謀在短期內成立一個新的「港獨」組織,目前正在研究評選該組織的正式名稱。參與籌備新組織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在接受境外「獨派」網媒訪問時更公開鼓吹暴力,聲言將會「抵抗警察」、「做『本民』前做過翵ヾv。法律界人士指出,政府應盡快依法取締所有「港獨」組織。■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自「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及「香港民族黨」等龍頭「港獨」組織相繼瓦解後,多個「港獨」小組織乘勢而起。本月中旬赴台與「台獨」分子密謀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早前接受網媒訪問時稱:「正積極籌備新『獨派』組織,吸納更多非學生身份的支持者加入。」

四處物色貨倉 料籌建新基地

有「獨派」中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與「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關係密切、曾因立法會外垃圾桶放火及爆炸案入獄的楊逸朗近日亦不停招攬「獨人」。

消息人士透露,早在上年11月,楊逸朗已在「獨圈」中透露有意成立新組織,而鍾翰林亦即將中學畢業,並計劃成立新組織,兩人便一拍即合。

有讀者向香港文匯報爆料,指「香港民族陣芋v實際話事人「阿湯」(本名盧溢燊)近日正積極物色新貨倉,估計是為新組織準備新基地。

早前,香港文匯報踢爆「阿湯」控制了3個「獨派」基地,掌管了大量「港獨」物資,元旦遊行時的大部分「港獨」物資都是由「阿湯」負責調配。據了解,「阿湯」與另一名「港民陣」骨幹羅鏢近日不停到九龍各區的地產舖物色新貨倉。

其實,早在本月初,鍾翰林與楊逸朗主持網台節目時透露了新一年的「獨」計。他們聲言要聯合其他「獨派」組成「港獨大聯盟」。

鍾翰林當時稱,過去「獨派」一直各自為政,未來希望可以團結各「獨派」力量,爭強抗爭力,並認為過去「獨派」只是比較關注政治議題。他希望日後可能從教育等其他議題來「開新戰線」,以吸引更多人關注及支持「港獨」,亦希望與其他「非港獨」組織合作,壯大「大聯盟」聲勢。在節目中,鍾翰林與楊逸朗一唱一和,公然在網台招募新血加入新組織。

欲走更激路線 聲言再搞旺暴

鍾翰林日前在接受境外反華網媒「諸夏之聲」訪問時,亦大談未來其「港獨」大計。他稱,「學生動源」不夠「勇武」,希望成立一個新組織,更聲言要「用自己雙手去對抗香港警察」。

鍾翰林之後越講越興奮,稱自己「想像『本民前』他們做過的東西」、「想像梁天琦他這樣子」,更用「旺角暴亂」做例子,暗示新「港獨」組織隨時會發動如「旺角暴亂」般的暴力活動。

據了解,「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芋v及以鄭俠為首的「獨人」勢力都會加入該新「港獨」組織。據悉,當新組織的名稱確定後就會正式成立,目前考慮的名稱包括「香港獨立連線」、「香港獨立行動」、「香港獨立前線」等。

其實,各「港獨」組織合流早就有跡可循,早在去年12月11日,「學生動源」就與「學生獨立聯盟」到美國駐港領事館請願。今年元旦遊行,該4個「港獨」組織及勢力更是首次聯合參與遊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