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國歌法立法】「眾志」再強闖政總又傷保安

2019-01-24
■「香港眾志」成員強闖政總,越過花槽爬入旗杆位置,架起工具梯,在國旗和區旗的旗杆之間掛上所謂「不歌頌的自由」的黑布。■「香港眾志」成員強闖政總,越過花槽爬入旗杆位置,架起工具梯,在國旗和區旗的旗杆之間掛上所謂「不歌頌的自由」的黑布。

黃之鋒等拉扯熊抱強掛黑布 政府建制派譴責暴力

《國歌條例草案》昨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秘書長黃之鋒、常委廖偉濂及鄭家朗、前常委周庭等昨晨突然強闖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旗杆位置,更強行掛示威物品,其間有人熊抱及拉扯保安人員,導致一名保安人員受傷。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譴責有關行動,批評他們導致保安人員受傷。行政署已就事件報警,警方已派員跟進調查。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譴責有關人等的暴力行為,並促請政府嚴肅執法及處理,不能姑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何西

「香港眾志」多名成員昨晨突然跑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林朗彥、黃之鋒、廖偉濂、鄭家朗及周庭等人不顧行政署保安人員的勸喻及阻攔,越過花槽爬入旗杆位置,架起工具梯,在國旗和區旗的旗杆之間掛上所謂「不歌頌的自由」的黑布。

其間,保安嘗試制止有關人等的失序行為,惟廖偉濂隨即從後熊抱及拉扯一名保安人員阻止其執勤。

黃之鋒則動手與另一名保安人員拉扯,企圖搶回黑布以懸掛其示威物品,林朗彥則以揚聲器大喝保安「放手」,聲稱保安員「鰜袪阨`緊示威麊B友」云云。

約埋傳媒拍攝做騷

有關人等在掛好黑布後,拿蚢D具向傳媒做完「示威Show」才肯離去。保安人員其後上前摘下黑布,事件中有保安人員受傷。

政府發言人其後發出聲明,對「香港眾志」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強烈譴責,批評他們不理在場保安人員的勸喻和警告,強行在旗杆平台掛上示威標語,導致一名保安人員受傷及部分植物受到破壞。

發言人表示,政府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同時亦要保障政府總部的有效、安全、順利運作。

發言人又重申,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旗杆平台並不屬於開放予公眾進行集會或遊行的範圍。行政署已就事件報警,警方亦已派員跟進調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眾志」每次示威必定要「搞亂檔攤」才肯收手,所為有如「童黨」,稍不合意就搗亂、破壞。

應嚴肅執法勿姑息

他指出,自由不代表可以違法,特區政府開放政總東翼前地,是讓大家以合理、正規的手段表達意見,而非讓「眾志」等人亂跑亂衝的場地。是次「眾志」等人甚至傷害到現場的保安人員,有關部門就應嚴肅執法,不能姑息及視若無睹。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批評,「眾志」經常以違法手段挑戰社會秩序和法律底線,其冥頑不靈的行為已經到了「唔知點鬧」的地步。

他強調,政總東翼前地是開放給市民大眾,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在守法、合情合理的情況下表達意見,而非讓人任意妄為,譁眾取寵,破壞秩序。

過往,法庭對這批年輕人已經從輕發落,但他們不但不珍惜機會,更再次做出傷害他人的暴力行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眾志」等人行徑為無恥,橫額上所謂「不歌頌的自由」完全是無中生有,因國歌法是強調「不許侮辱」及「尊重」國歌,而非「眾志」口中所稱的要人「歌頌」。

搞事圖阻立國歌法

他認為,事實上,香港市民對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表示支持,「眾志」等人聲稱立法是「製造白色恐怖」,其所作所為反映他們只是試圖阻撓國歌法立法,以便他們繼續踐踏國家尊嚴,而各種假托的理由都是在侮辱香港市民的智慧。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政總東翼前地剛開放,目的讓不同意見的人士有機會表達意見,但「眾志」一干人等毫不珍惜,亂闖亂撞,甚至傷害在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行為是愚蠢及不明智的。

她呼籲大家若對國歌法有不同的意見,應把握草案委員會的途徑去表達,而非肆意破壞,並相信絕大部分港人也不會接受這樣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