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新春團年熱門食材冬菇 促新陳代謝抗衰老

2019-01-27

逢年過節,中國人的餐桌上都會有冬菇的出現,冬菇的芳香就似節日氣味,而且冬菇除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外,還有極其豐富的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及多種生理活性物質。香菇多糖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抗病毒、抗衰老等功效。如長期食用香菇,還可以預防肝硬化,抑制膽固醇,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年近歲晚,今期就向大家介紹三款製作簡易的冬菇養生年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香菇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特別是B族維生素和麥角固醇的含量較高,鮮冬菇加工製成乾冬菇時,裡面的麥角固醇轉變為較多的維生素D,所以乾冬菇含有較多的維生素D,能有效預防軟骨病和佝僂病的發生。加上,香菇嘌呤(又稱香菇素)能降低有害膽固醇,吃冬菇對心血管系統有良好的保護作用,還能有效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對降低血壓也有不錯的效果。

而且,乾冬菇散發出的一種特別味道,主要來自於其所含的香菇精和鳥隞警它角嚏A所以浸泡冬菇最好用冷水,並且放在冰箱內讓香菇慢慢泡發,這樣可使其中的水溶性成分,如珍貴的多糖、優良的氨基酸等免於流失,避免破壞香菇的營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