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人工智能 親手節能

2019-01-28
■學生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結合電器用品的開關,製作模型。 作者供圖■學生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結合電器用品的開關,製作模型。 作者供圖

我校於本學年參加了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獲得5萬元種子基金,在校內推行名為「人工智『能』」的計劃。計劃名字中的「能」指地球能源。計劃的重點是強化學校在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and Mathematics)教育的推廣,加深學生對世界能源短缺的了解。

同學在過程中進行探討、研究,並運用人工智能技術,親手製作出節能裝置,為解決能源危機出一分力。

這個計劃的開始,是源於幾位初中學生在通識課堂中接觸到世界能源短缺問題。能源是非常珍貴的東西,要有充足的能源,人類文明才能夠繼續發展,可惜現時全球能源供應已不足以應付未來需要。

除了提倡新能源的使用,節約能源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在過去幾年,人工智能在各行業的應用迅速發展,有見及此,同學們嘗試將人工智能技術與電器結合,希望製作出一個節能裝置,造福人類,一個綠色能源夢就這樣慢慢醞釀起來。

初期,同學們透過不同的書籍、報章、雜誌及網上資源,對人工智能技術有了初步的認識,作為這個計劃的起點。

其後,同學們靈活地運用在學校STEAM活動中學到的電腦程式編寫技巧,成功地以樹莓派(Raspberry Pi)微電腦執行人工智能技術,在裝置上安裝物件分類模型,並利用鏡頭作為輸入,執行物件分類的程式,系統能夠即時分析鏡頭拍攝的物件,並將結果顯示在熒光幕上。

但是這個成功並不是計劃的完結,那時候同學們遇到一個很大的困難。由於樹莓派是一部以低價硬件所構成的微電腦,故此在運行上述模型的時候,經常出現系統停止運作的情況。

同學們決定尋求另一個方案,經過一輪研究之後,同學使用了Google出品的一個人工智能產品AIY Vision Kit。這是一部具有人工智能的攝影機,與樹莓派配合使用,便能夠組合出具有影像辨識功能的迷你電腦,並能夠驅動電器的開關。

這個模型的概念非常適合在學校的環境中使用,只要利用「面容辨別」的技術,當偵測到某個空間部分,例如禮堂或小賣部有使用者存在,便會開啟該地方的相關電器,例如照明系統;其餘沒有使用者的空間,電器便不會開啟,減少電力浪費。

其後,同學們分別於不同的場合,例如校內午間活動、開放日及學與教博覽2018中,與全校師生及公眾人士分享本計劃的意念和成果,讓大家了解人工智能技術,並推廣節約能源概念。我們相信,學生在參與是次計劃的過程中獲益良多,日後並會為解決世界能源問題繼續作出貢獻。 ■明愛胡振中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2018「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入圍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