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歐洲首門炮 外形似啤梨

2019-01-28

上次提到黑火藥的發明大大推進了東西方的軍事科技發展,隨蚖X古帝國的擴張,火炮技術也開始傳入阿拉伯和歐洲,可是歐洲到底是什麼時候才正式有火炮出現呢?這個問題反而沒有固定說法,甚至有人指出,北非的摩爾人(the Moors)在入侵西班牙時(公元711年至750年),就已經在戰爭中投入「大炮」。

不過,這個說法仍存在爭議,因為史料上沒有描述到「大炮」的外形,到底是不是以火炮方式擊發炸藥這點,亦一直受到質疑。有史學家認為,當時摩爾人使用的所謂「火炮」,只是將可燃物放於壺中,再以投石車之類的裝置,將壺丟進敵陣而已,在廣義上不是火炮。之後雖然有不少史料提及大炮的存在,可是一直都沒有找到有描述其外形的資料,因此難以判別真偽。

意大利發明 英國引入口

有可信史料記載的歐洲火炮,最早出現於意大利和英國。根據英國1326年一份名為《論威風睿智與深謀遠慮的古代諸王》的泥金製飾手抄本,當中有幅大炮的繪畫,專家估計這大炮從未真正量產或應用過,只是實驗品。

意大利佛羅倫斯則保存了一份1326年的頒佈政令,要求官員製造一個「金屬管形火器」,次年文件中,記載一名修士因成功製造一種「能夠發射鉛質彈丸的裝置」,獲得一筆酬金。

史學家相信,英國後來派人從意大利引入這類大炮,因為在英國一份1327年、稱為「米拉梅特手稿」的彩色手稿中,找到關於這種大炮的記錄。

當時是英法百年戰爭爆發前夕,英國是軍事技術比較落後的國家,因此急急派人到佛羅倫斯引入新式武器,這種大炮當時在意大利語中解作「壺」或者「花瓶」,外形不是我們一般認知的筒狀炮身,而是由青銅製成的啤梨外觀,炮身1米長,推測是以人力搬運。炮架由四腳平台製成,沒有台車和車輪,為了保護炮管,士兵在外面包上皮革,炮身頂部有點火口,在炮口放置的不是炮彈,而是鐵製的箭矢,士兵開火時,將燃燒的鐵棒放在點火口中點火,引爆炮身內的火藥,射出鐵矢,專家推測射程可達400米至600米。

英國人在1326年開始製造這種金屬火炮,同時也開始在軍中配備一些火器,火炮和火器開始於歐洲各國流行起來,1331年的奇維達萊德爾夫留利(Civicdale del Friuli,今意大利烏迪內省)圍城戰役,就有記載兩位日耳曼騎士發射火槍;作為英國的敵對國家,法國也開始量產火器,有記錄指法國在1342年召募大批工匠,要求他們打造400支火炮用的鐵製箭矢。

隨荍韟h的火器生產及投入,火器亦開始應用在具規模實戰之上,當中以1346年英王愛德華三世大敗法國騎士團著名的「克雷西戰役」最為有名,雖然克雷西戰役的MVP屬於赫赫有名的英格蘭長弓,可是英軍在戰爭中有組織地運用上大炮及火槍,成功驚擾敵軍騎士的戰馬,有效地保護長弓手隊伍,對英軍功不可沒。

克雷西戰役不單令英國在百年戰爭初期獲勝,更為火器發展史上確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