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續追禮頓交表

2019-02-0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文森 )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再被揭發出現問題。港鐵昨日再次回應事件指出,有理由相信禮頓從未提交過該40%缺失的檢查及測量表格,港鐵亦未在該些表格簽署,但承認記錄缺漏屬港鐵不足,將繼續督促禮頓提交佐證。

商施工圖片作佐證

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承認,港鐵並未收到失蹤的40%表格,現時仍要求禮頓交回,假設禮頓最終提供不到有關表格,港鐵會與政府商討,透過其他施工圖片作為佐證,以確認工程完工。

對於未有確認禮頓提交有關表格,周蘇鴻承認此舉屬港鐵缺失,但港鐵對工程一直有作出監察,工地日記中亦有寫明和作出記錄,港鐵將繼續督促禮頓提交佐證。至於利用螺絲頭取代駁鐵用在施工連接縫,他指港鐵收到竣工圖時,已獲禮頓通知改用螺絲帽,故港鐵得悉有關改動,惟竣工圖並無反映出來。

他表示,竣工記錄正在處理中,將繼續使用原有螺絲帽供應商,而有關的材料測試記錄齊全,資料經整理後可作為竣工記錄。他並透露,過去從未發生過文件缺失問題,相信今次屬個別事件,指紅磡站的工程較複雜,認為事件不涉刻意隱瞞。

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也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禮頓為工程總承建商,有絕對責任擬備好記錄,港鐵對其未能提供文件記錄及改動圖則感到失望,會保留追究權利。但她亦承認,港鐵有責任督促對方做好,港鐵有做得不好或不妥善地方,必須改善。

她強調,記錄做得不好,不代表有結構或安全問題,當務之急是搜集所有佐證,向政府核實施工情況,挽回公眾信心。政府專家小組亦會再與港鐵詳細審視其他車站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