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劫鄰居狂插面 無業漢囚5年

2019-02-01
■前年10月19日在土瓜灣北帝街發生嚴重傷人劫案中,被捕疑犯昨日被重判入獄5年。 資料圖片■前年10月19日在土瓜灣北帝街發生嚴重傷人劫案中,被捕疑犯昨日被重判入獄5年。 資料圖片

26歲婦多處刀傷面留疤 屢失眠情緒受困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前年10月19日在土瓜灣北帝街發生嚴重傷人劫案,一名中年無業漢在梯間持刀搶劫外出接兒子放學女鄰居,犯案手法兇殘,分別用刀狂插女事主頭面、身體及作勢割喉,又用力扯髮拉女事主頭部撞地,女事主奮力掙扎逃出大廈脫險,猶如血人被送院救治;警方到場經搜查,拘捕匿藏寓所疑犯及起回贓物。早前被告承認搶劫罪,昨日在高等法院被判監5年,法官宣判時形容這是一宗可怕及充滿暴力劫案。

男被告邵雄,48歲,於去年在交付審訊程序中,已承認搶劫罪。

案情透露,被告與女事主同為土瓜灣北帝街一幢唐樓的住客,但互不認識。

案發於前年10月19日下午4時許,女事主離家準備接兒子放學時看見住樓上的被告出現,被告聲稱往飲茶與女事主一同落樓,其間被告突然在梯間向女事主箍頸及亮出利刀插向她太陽穴;女事主不斷掙扎下,利刀先後插傷右眼旁、面頰及前額不同位置。

女事主負傷大聲呼救,被告再用刀連續刺向她腹部及手腳;女事主受傷流血哀求被告放過她,稱自己有年幼兒子需要照顧,但被告未有理會繼續施襲及作勢用刀割喉,女事主掙扎期間背囊掉在地上,但未有理會繼續逃走。

聲稱「唔小心插鼳一刀」

女事主在梯間逃走時失足跌倒,遭被告追及強行拉入防火通道,女事主不斷被用力扯髮拉頭部撞地,幾經掙扎終成功逃脫跑至街外向途人求救時已猶如血人,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警員趕至調查,根據現場血路發現被告寓所,當時拘捕被告及起回內有580元現金及電話等財物的背囊,並在大廈天台水缸尋回涉案利刀證物;被告在警誡下聲稱:「我本來只是想打劫,唔小心插鼳一刀。」

辯方求情時指,被告多年前因腿部受傷及婚姻失敗下,遭同事及鄰居嘲笑,性格變得敏感和自卑。他於案發時無業及獨居茤苤A因財務公司追債壓力而犯案;被告為事件道歉及感後悔,自知無法彌補對事主造成的傷害,因在獄中成了基督教徒,每天為女事主祈禱。對於法官質疑,被告是在女事主寓所門外守候伺機犯案,辯方解釋案發當日被告只是飲了酒在大廈遊蕩。

官批被告令事主身心受創

法官判刑時引述26歲女事主的醫療報告指,案中她後腦、前額、面頰、腹部及手腳等有多處刀傷,手腕骨折,須留院12天始可出院。案發後,女事主感到焦慮、經常失眠及發惡夢,又因臉上疤痕減少社交活動,情緒受到嚴重困擾。法官表示,搶劫屬嚴重罪行,持刀搶劫更為嚴重,形容本案是一宗可怕及充滿暴力的劫案,被告行為令女事主長時間承受身體及精神創傷,最終判被告監禁5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